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阿拉斯加之旅 #11: 勇闖北極圈 - Driving Through Arctic Circle

我的阿拉斯加之旅,有兩段比較刺激的旅程,一段當然就在Katmai與棕熊共舞的日子,另一段就是本篇要呈現給大家的:「駕車勇闖北極圈」。第一次穿越北極圈是2005年的北歐行,那次是搭船,上一篇文章去"Top of The World" Barrow則是以搭飛機的方式越過北極圈,上述兩種方式都不刺激,那開車呢,也許有人會說開車哪有什麼刺激可言,但如果是去開一條了無人煙且崎嶇不平的「公路」,車子經過時「塵飛石竄」宛如沙塵暴讓你看不清前方,且可能被飛石擊中或是失控墜落山谷的荒野石子路,萬一不幸有個閃失,可能從此消失,那就凸顯出這趟旅行的刺激性。這條石子路就是著名的"Dalton Highway"(道頓公路),這條公路幾乎沿著阿拉斯加大油管直通"DeadHorse" - 接近北冰洋岸的阿拉斯加石油重鎮“Prudhoe Bay"的一個地方。我雖因為行程與時間安排之故無法走完整段Dalton Highway,但這趟駕車穿越北極圈的行程相當特別也帶點不確定性與冒險。

有關Dalton Highway(道頓公路)
Dalton Highway這條道路當初的用途就是為了黑金 -「石油」。1969年,臨北冰洋的Prudhoe Bay( 普德厚灣)發現蘊藏有豐富的石油,1970年代初的石油危機,讓美國人很緊張且有了危機意識,決定在那裡大量開採石油,但遠在冰冷的北冰洋,石油如何運出呢?透過船從北冰洋運下來是行不通的,因為那裡的海有大半年都冰封,唯一可行的方法是建一條大輸油管,往南送,因此決定建一條長達800英里(1,287公里)的輸油管- "Trans-Alaska Oil Pipe"(從Prudhoe Bay 至安克拉治南邊的Valdez) ,為了建輸油管且方便鑽油設施的運補,1974年,美國政府僅花5個月的時間就從Fairbanks北方Livengood至北冰洋Prudhoe Bay( 普德厚灣)附近的"DeadHorse(死馬鎮)間建了這一條全長414英里(662公里)的石子路,初期只允許大型拖板車進出,所以被稱為拖板車之路(Haul Road),後來為了紀念對於北極石油探勘有卓越貢獻的Mr. James Dalton,這條石子路遂改名為Dalton Highway ,坦白說,它實在不應該稱為「公路」。阿拉斯加大輸油管也在1977年完工,輸送出第一桶石油。
這條公路在1981年之前完全管制,並不開放一般民眾進入,之後僅有限度地可藉由申請的方式進入至211英里處,1994年之後,則完全開放給外界,一般人因此得以開車進入這一條直通北冰洋且既原始又美麗的公路。但當你開到終點站"DeadHorse"(大約離北冰洋8英里之遙)之後,想進入Prudhoe Bay這個石油重鎮可是不被允許的,只有少數經過授權的單位才能夠進入。
Dalton Highway是一條經過極地、凍原、永凍層的公路,可以一覽內陸型的北極風光,並穿越美麗的“Brooks Range“(布魯克斯山脊-為於阿拉斯加北極地區的美麗山脈),沿途盡是原始的荒野,你可能會碰到北美馴鹿、北極狐、狼、熊、麝香牛等野生動物。但即便1994年開放一般人員可以進入,這還是一條充滿挑戰的公路,沒有充分準備,可別輕易開進這條公路,因為進入這一條石子路,就脫離文明世界,想想萬一車子沒油、輪胎破了、或者遇到特殊狀況時,叫天天不應,呼地地不理,果真遇到了,那真的得看造化了,如果有來往北極油田的拖板車或其他車輛救你,那算您幸運,否則就得花一筆鈔票脫困,更不幸的,還可能客死異鄉,淪為大自然食物鏈的一環!
Dalton Highway示意圖
這條公路沿途的居民不超過100人,但Prudhoe Bay的石油工人最多會有5,000人
這條公路雖一整年都開放通行,但10月至5月的冬天,可是不則不扣的冰雪大道,舉目一望都是雪白一片,但這段期間,公路上除了拖板車之外,很少有遊客會開上這條路,因為危險性更高。所以適合來此石子路飆車的季節就是夏季。但夏季,蚊蟲之多超乎想像。

計畫我的行程
既然來到了阿拉斯加,又那麼地嚮往北方的荒野之境,我決定排除萬難安排行程去看看這條著名的石子路。因此花了不少時間研究,並確立這趟行程的最高指導原則是「得讓自己平平安安地回來」。

目前要去Dalton Highway已經不若以前那麼困難,夏天可以選擇搭"Dalton Highway Express Bus之旅,但我想要自由自在地開車。這時各位可能會覺得很納悶,那還不簡單,不就是租一部車子嗎?答案當然是租車,但沒有諸位想像地那麼簡單,因為這是一條隨時會有飛沙走石的石子路,在Alaska一般租車公司如Herz, Avis皆會限制你把租來的車開至像Dalton Highway這類石子路,因為車子會耗損的很嚴重,風險很高,另一方面,你如果瞭解狀況,也不敢開一般的車子進入這條石子路,因為萬一車子故障或有任何閃失,你得賠租車公司一大筆錢。另外一個重點是一般的車子開在那種路,很容易爆胎,爆胎有輪胎可換嗎?再來,你開在這條了無人跡的公路上,你如何得知路況,以及萬一發生狀況,你如何求救呢?那荒郊野外可是沒手機訊號的。總之,從網路得知,要開上那條路,你得有充足的準備:

  • 車子的輪胎要堅固,一般馬路用的車胎可能....不太堪用,同時得準備至少兩個正常備胎,再外加一個小型備胎(一般車子都會附)
  • 修車工具,至少要有換輪胎的工具以及知識。
  • CB Radio(無線電收發器),能夠隨時收聽路況以及萬一車子拋錨或有其他緊急事情時,可以用此無線電「求援」,這是救命用的。
  • 足夠的汽油,通常得帶幾個加滿油的汽油桶,會有一段將近400公里都沒加油站的路途。
  • 要有心裡準備,萬一車子拋錨時,可能得花一筆大錢,才能回的了家。

Coldfoot之後,要244 Miles(約400公里)後,才有得吃、有得睡、有電話、有得加油。
如果目標是要全程走完這797公里的路程,外加沿途景點的觀光,4天3夜是比較好的選擇,但看看自己行程的規劃,我並沒有4天的時間可以走這段路,且對我們這類只來幾天的觀光客而言,沿途可能會有不知的變數是我們所不熟悉的,萬一有狀況,無法應變,很麻煩。況且我已經決定會搭飛機去最北之境Barrow,親臨北冰洋不會是此行的憾事。對石油重鎮Prudhoe Bay,我的興致其實不高,因為可以想見石油味很重(在Barrow也見識到),不過很想去看看美麗的 "Arctic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以及Brooks Range的北極美景,但因為行程之故,這兩個地方作罷(打算下次再去時,改搭小飛機去)。最後我們的目標就是「駕車穿越北極圈」,最北到 "ColdFoot",並住一晚,然後就回來,等於是Dalton Highway只走一半。不過這是最安全的方式,且又能一償駕車通過北極圈的夙願。另外把Coldfoot列為目的地,我至少可以減去一項煩惱,那就是油料不足,得自備油桶的問題。

決定行程之後,又回到最根本的問題,從安克拉治租來一路往北開的車並不能開上這條石子路,那我要開什麼車去呢?還好美國這個資本主義國家,凡有需求,必會有供應,故,解決辦法是找願意把車子租給你,還會把上路時之必需品都一併幫你備齊再租給你的公司(想當然兒,費用不低)。

幸虧有Internet,自助旅行變得方便且安全,透過Internet的搜尋以及必要的研究,我終於發現到一家提供Dalton Highway租車服務的公司 - "Arctic Outfitters",網址是 http://www.arctic-outfitters.com  ,這家公司提供多種探索阿拉斯加北方極地區域的探險行程,有Shuttle Bus帶旅客體驗這條石子路,有提供Air Taix 低空飛行,帶旅客遨遊阿拉斯加北方極地的美景(下次有機會,一定要試試這類的玩法,一定棒呆了),當然啦!我需要的租車服務,他們也提供,只是真得不便宜,現在上網查查價格,一天的租車費用是 US$199未稅,跟一般Herz租車的價格差很大。
從Arctic Outfitters網站頡取之畫面。
ColdFoot
整條Dalton Highway除了終點 "DeadHorse"有提供吃、住、睡、加油外,中途僅在175英里處的"ColdFoot"(冷腳鎮)有提供相同的全套服務,這個地方居民大約只有30個人,有一家24小時營業的餐聽,也提供住宿(Slate Creek Inn),主要目的是作為運送鑽油機具的拖板車司機中途休息、用餐與補給的處所。Dalton Highway開放之後,也成了許多旅客來訪的目的地之一。這地方還提供露營營地,讓遊客可於夏天在此露營。另外這個地方有一個國家公園管理處經營的"Arctic Interagency Visitor Center",提供Dalton Highway北極圈以北相關的旅遊訊息,但8月底就關門了。

Coldfoot 營區圖

Coldfoot Camp告示牌。
660公里長的Dalton Highway,有提供服務的地點就那麼幾個,但比較完善且終年營業僅有Coldfoot及終點站Deadhorse。
啓程勇闖北極圈
在我們從冰冷的愛斯基摩村Barrow回來之後的隔天,我們啓程展開阿拉斯加之旅,另一回合的刺激之行 - 開車至Dalton Highway冒險,目標是勇闖北極圈,到達Coldfoot歇腳,隔日再開回來。說實在的當時還真有點侃刻不安,因為心理有一種不確定感,害怕萬一出事,那代誌就大條了。
打包好行李之後,把大部份的行李都放在從安克拉治租來的車子內,只帶部份的行李,隨後就開這部車前往辦公室就在機場附近的Arctic Outfitters,把車子停在他們附近的停車場,這又是一個無人看管的停車場,付停車費的方式也是一絕,又讓我們研究了半天,這次是算天的,我們打算停兩天,就把兩天停車費的錢(我已經忘了一天多少錢,記憶中好像是5美元),把現金裝入停車場所提供的信封內,信封外把一些必要的資訊填妥(進出日期、費用、車號等等),丟入收費箱內即可。其實當時還擔心萬一車子不見怎麼辦呢?不過擔心也沒有用,好好的去探險吧!當時心理是這麼告訴自己。
特地多拿一個付錢用的信封當作紀念。付款方式還很多元,可以是現金、支票或是信用卡,真是奇特。
 進入Arctic-Outfitters的辦公室,有幾位老婦人正好在那邊等候,每個人都有一個不算小的隨身行李,難道這群老婦人也要租車嗎?後來瞭解,她們是要搭小飛機去北極圈內旅行,好生羨慕,一群老當益壯的女士,希望我們老了也能有這種體力。辦公室內有許多的該公司所提供的旅遊型錄,連忙拿了幾張,以供參考。
各式的北極玩法,琳琅滿目,很多元。
我們租的是福特 "Taurus",其實也可以租吉普車,但比較貴,不划算而作罷。選好保險項目,辦完手續之後,服務人員去把車開過來給我們,交代內部設備與車況內容之後,就交給我們,但這台改裝過後的Taurus,可看出他多次往來Dalton石子路之後所留下的痕跡,擋風玻璃明顯曾被飛石擊中。這令我們有一點擔心,於是我們偷偷問她,發生爆胎或出事的機會高不高,那位小姐回答說,機會並不高,請我們放心盡情的出發去體驗這條石子路吧!頓時間心裡的擔憂少掉四分之一,也提升了這趟旅程的信心指數。
租車合約書,很貴,現在的價錢可更貴!
就這樣正式展開兩天一夜的Dalton石子路探險之旅,來回大約828公里。我們沿著Elliott 公路北上到了Livengood正式進入Dalton Highway,沿途盡是阿拉斯加秋天的風光。我們告訴自己,不需太緊張,安全第一。進入Dalton Highway後,有美麗的景點就停下來看看,

我們會走過的路徑如下圖所示。


Elliott 公路旁的景觀。

居高臨下,看見遠處的阿拉斯加大油管

阿拉斯加大油管會一直陪伴著我們此次的旅程。

秋意濃的一段美麗公路,照片上有一小塊破損痕跡,就是擋風玻璃被飛石擊中的證據,當初碰到此狀況的人肯定心有餘悸。希望我們不要碰到。

在Livengood轉入Dalton Highway前有一間與世隔絕的小屋,在秋天的襯托下,很有味道。
緊接著,我們正式進入飛沙走石的Dalton Highway。

泊油路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狹小且佈滿碎石子的馬路。

前面車子開過,總是塵土飛楊,有時還真的有一些飛沙走石噴到車子上,有時我們會停在比較寬的區域,等一等,或讓一些開比較快的車先行。

公路兩旁,都黃澄澄一遍,顯示秋天的味道。

阿拉斯加大油管就在公路旁,與Dalton公路不斷地交錯著。

旁邊就是延綿1280公里的阿拉斯加大輸油管。
開車途中,忽然間遇到了塞車,這是因為道路施工,管制為單向通行,通常得等另一個方向的車子全過來之後,才會輪到我們這個方向的車子前進,因此得等個大半個小時,運氣不好甚至會長達一個小時。因為無法繼續前進,於是我們下車瞧個究竟。這種狀況,在這條石子路上是很正常的事。我們回程還是碰到相同的狀況,開車進入施工區域,還真的蠻驚險的,一不小心,可能滑入山溝。

下車走道車陣前頭瞧瞧,有工人立了停車標誌

大家都下車,想要瞭解狀況。
等著也是等著,利用時間看看附近秋天的味道,很美!

整片大地都充滿了秋天的味道

遠望好美,好美的秋景。

整片山谷都一片黃

回頭看,都沒有車子來,天晴很美麗,但地處極北,氣溫不高。
等了約半小時,最後終於輪到我們可以前進,沿路都在修路,難怪會管制,我們繼續向北前進,到達育空河(Yukon River),育空河一直通到加拿大,所以加拿大有個區域就叫育空,是觀賞極光的好地方。

旅遊季已經結束,育空河畔,沒有人,但卻有一股腐臭味,不是很好聞,且蚊蟲越來越多,但河畔的景色相當美,還有老鷹在天空盤旋,可能有獵物在附近吧。

育空橋
離開育空橋,我們就快到達北極圈了,北緯66度33分,過了這條看不見的線,就通稱為北極,夏天有永晝,冬天有永夜。

蜿蜒的道路與阿拉斯加大輸油管不斷地交錯纏綿至北冰洋。
北極圈的標示牌。
辛辛苦苦地開車到此,在北極圈上留影是必要的

這裡有介紹地球公轉的一些知識,讓大家知道何謂北極圈。

這台租來的車,就停在北極圈上,帶我來此圓夢。但旅遊季結束,沒有人煙,留在這裡的是許許多多惱人的蚊蟲,令人不舒服。
若您問我駕車衝過北極圈的感覺為何,身體的感覺是沒有啦!但心理層面的感覺就很興奮,因為完成了此生的一個小願望。然而不知是否是暖化的因素,已經是9月的秋天了,此地並不冷,反而是蚊蟲一堆,且味道難聞,令人難以忍受。沿途我們的車子大慨撞死了好幾千隻的蚊蟲,擋風玻璃都是這些蚊蟲的屍體。

北極圈在Dalton 公路的里程是115 英里,緊接著我們就要到達我們最北的目的地- Coldfoot,此地位於北極圈以北60英里的地方。

過了北極圈的植被越來越矮

一處不知名(忘記了)的景觀台。

我們到達Coldfoot,這地方還真荒涼。

Coldfoot餐廳

外頭停著直升機,是不是隨時準備救援用的呢?
這是我們當晚下榻的地方,"Slate Creek Inn“,設備很差的”客棧“,不過在這種地方有這樣的地方可住,算是不錯了,畢竟這是荒郊野外,太陽下山之後,氣溫可是驟降。
Coldfoot果然是一處荒野之境,晚上沒有光害,黑夜來臨時,滿空星斗,但太冷了,且不時聽到狼嚎聲,我們並未出去,而且開車長途跋涉也累了,好好休息睡覺,以便隔天有精神再度上路開車回去!隔天早上,我們Check-Out,並在餐廳吃早餐,早餐的味道還不錯,蠻好吃的,我想這有必要,因為他們的客人主要是那些拖板車司機,讓他們養足精神與體力是很重要的。
我們去吃早餐時,也遇上一些司機,即便長相都很粗獷,但他們人都很好,很和善。
吃完早餐,加滿油,我們就掉頭離開此地,夜宿在這個陌生、簡陋的荒野國度,真的是一種不一樣的體驗。
這是Coldfoot餐廳的內部,也賣一些紀念品,那些桌子是供那些拖板車司機休息聊天吃飯的地方。

這是Slate Creek Inn的外觀,一看就知很簡陋。
離開Coldfoot Camp之後,我們去 "Arctic Interagency Visitor Center",本以為還有開門,哪知他們只開放至8月底,此時只剩建物,沒半個人影。
See you Next Year! 9月初就打烊的Visitor Center


離開Coldfoot,我們往南開,一邊欣賞沿途美麗的景色,一邊開車,享受這崎嶇巔坡的石子路。最後結束這場駕車勇闖北極圈之旅。










再度經過北極圈

育空河畔的簡陋休息站及露營區。

車子開過育空橋
平平安安地結束了這一趟帶有一點刺激與冒險的Dalton Highway之旅,最後的感想是這條石子路不如我想像中的險峻,因此我們的車子沒有半路拋錨、也沒爆胎而需要親自換輪胎。最後順順利利地完成這趟與其說是「探險」不如說是「探索」之旅,因為有了這一次的經驗,下次就有膽可以再往更北的荒地探險,而且我收集了許多有用的資訊,也打算下次的阿拉斯加旅行應該是搭小飛機至北方的荒郊野外去,就如同出發前在Arctic Outfitters 辦公室遇上的那群老婦人一樣,因為聽說那裡不但美麗,而且有許多野生動物。寫到此,不免想到這趟開車勇闖北極圈之旅,野生動物們似乎都跑去躲起來了,沒見到任何的野生動物,唯一的感受是聽到「狼嚎」,真是不甘願。

其實聽說阿拉斯加州政府漸漸地在此條公路的一些路段鋪上了泊油路。但雖然如此,超過半年的冰封,與冰雪的蹂躪,泊油路段是否管用,還真令人存疑。但留著石子路的Dalton Highway還是比較有特色,至少我個人是這麼覺得。

後記
美國人在北冰洋開採石油,其實對北極的生態影響甚巨,上一篇在Barrow的遊記中就提過,那裡的空氣中,有著一股石油味,讓人不舒服,說開採石油對環境沒影響是騙人的。
上個月有一則新聞,阿拉斯加北冰洋邊的北極熊冬眠醒來之後,發現周圍都變成一些鑽油設備,令帶著小北極熊爬出洞穴的母熊於第一時間愣住。其實北極熊是不冬眠的,除非母熊懷孕要生小熊才會在陸地上的雪堆築穴,隔年春天帶著小北極熊出洞。新聞報導很明顯說的是生小熊的母熊。 從上面的新聞可知,美國人為了石油,對生態的影響有多大。石油蘊藏區與懷孕母北極熊築穴生育小北極熊的區域嚴重重疊,會有上述新聞也就一點也不奇怪。
 好消息是:我看了5月份的National Geographic雜誌,有一篇文章正好在講阿拉斯加北坡,Barrow那邊石油與北極熊的議題。美國聯邦政府已經決定,爾後此地區的新鑽油計畫都得經過審慎評估才會放行。這讓環保人士高興,但阿拉斯加州內的石油公司則會因此而虧損,畢竟石油就是美元。 我很高興美國政府有這樣的正確的決定,如此該地區的母北極熊才能築穴繁殖後代。但希望這政策能夠持續,不要因為壓力而屈服。


人類開採石油的區域(黃色區域是準備開採區域,橙色區域則是已經重度開採,灰色斜線區域則是懷孕母北極熊生育小熊的地方,真的是極度重疊

4 則留言:

  1. 您好想請問您從租車後開多久到北極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約8個小時左右, 到Coldfoot約需10個小時

      刪除
  2. 上面所說的時間是慢慢開

    回覆刪除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0 E6公路與Alta

離開北角之後,我們沿著E69號南下,轉至E6至下一個目的Alta,大約240公里的路程,景色的變化相當的豐富,一路上少有城鎮,所見到的美景相當的原始,秋天與冬天的韻味不停地在變化,太陽隨著公路的方向也不停的位移,只是我們老覺得再怎麼開,太陽老會在我們的正前方,這是因為太陽在極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