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2014 北極荒冰野地之旅 #1 「33 , 3 , -3」

每個人的旅行偏好都不同,有些人喜歡在世界地圖上插滿 "I've been There" 的標示,有些人喜歡老是去同樣類型的地方;有些人喜愛熱情酷夏,有些人對寧靜寒氣情有獨鍾;有些人離不開人類文明,有些人無法忘卻自然原野。前面三項對比,我都屬後者。

每一年總想回去那片看似孤寂但卻蘊藏無數活力生命的極北荒冰之境,但文明世界種種因素的牽絆,總是無法如願.今年的荒冰野地之旅是我第四次進入極北之境,不懂的人或許心裡會納悶,那些地方,不都一樣,有這麼吸引人嗎? 吸引人與否端看自己對該地區的喜好與研究,其實如果不研究,當一位「沾醬油式旅人」,對旅遊目的地的印象一定很局促、主觀或偏頗,更是膚淺.我覺得在不同的季節、搭不同的交通工具、不同的天氣情況,即便到同一個地方旅行,感受都會不同.而這種感受,在包括極地在內得許多地方更是明顯.當特別喜歡一個地點時,你一定希望能多去、常去,體驗不同的風情與感受.每次旅行遇到的人,也有許多是這類的人,而且樂此不疲.

我的2014北極荒冰野地之旅的點滴、心情、照片與影片,就從現在開始一篇一篇慢慢地分享給大家.因為我是一般上班族,所以跟往常一樣僅能以一週一篇的速度,分享這次的荒冰之旅,至於總共會有幾篇,目前我也沒個譜.但我的旅遊部落格除了照片之外,構思的文章內容也值得細細品味,有興趣的朋友們就用放鬆的心情慢慢體會.

荒冰野地之旅部落格 - 筆記本、地圖與電腦
此篇開場的文章名稱「33, 3, -3」是個湊巧的組合,覺得用這樣的數字組合當開場也不錯,應該可以引起許多人的好奇.謎底就在這篇文章與照片裏.接下來就從促成此次荒冰野地之旅的開始談起.


阿拉斯加Denali National Park Road Lottery 
阿拉斯加的荒野一直令人難忘,特別是秋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我的阿拉斯加旅遊部落格 http://nelsontraveller.blogspot.tw/2011/06/alaska-traveling-blog-guild.html .
很想再度造訪這片土地,特別是自己開車直入Denali National Park (丹納利國家公園)的核心地帶,因此近幾年都會去參加 Denali National Part 馬路樂透的抽獎.
今年花了US$10抽樂透,希望抽到前幾天.

( Denali國家公園開園期間若自己開車只能開到14.8英哩處,再進去僅能靠兩條腿、或是搭BUS.公園太大、太美了,能夠自己開車進入應該是許多熱愛阿拉斯加旅行者的夢想,因此公園管理單位每年都會舉辦獨一無二的"Denali Road Lottery"樂透抽獎,網路上報名,每年會抽出400位幸運兒,他們有機會可以自己駕著車,進入這片荒野之境探險,開放的日期是每年公園關門大吉後的4天,通常都在 9月中左右。)

前幾次都摋羽而歸,今年則是幸運地抽中了,因此開始計劃阿拉斯加之行.


原本的規劃是:
臺北           9/6 出發
溫哥華       9/6 到 -  住一晚
溫哥華       9/7  ~ 9/14 - 搭遊輪遊阿拉斯加東南沿海的冰河美景一路北上安克拉治.
                  
安克拉治  9/14  下船租車

Denali      9/14  ~ 9/15 馬路樂透 - 一路開進驚險刺激的Denali National Park的核心. 

FairBanks  9/16  住一晚

FairBank   9/17 ~9/20 再度駕車上 Dalton Highway,一路開車到北冰洋,與歷史頻道極地卡車隊 (Ice Road Trucker)一起在北極圈內的石子路上尬車.並追逐北極光.

FairBanks    9/20   住一晚

安克拉治     9/21  住一晚

安克拉治     9/22  搭機回台


Spitsbergen (Svalbard) - Northeast Greenland -Iceland 破冰船之旅
可惜的是遊輪、Denali 的住宿因為阿拉斯加旅遊季末之故無法銜接.除了阿拉斯加之外,坐破冰船遊格陵蘭(GreenLand)也是我一直關注的旅程,碰巧在阿拉斯加之旅懸而未決之時,有家極地旅遊公司的格陵蘭破冰船行程正好有優惠,行程很吸引我,最後決定改去格陵蘭.

於是我的荒冰野地之旅最後決定是一探高北極地區與東格陵蘭的秋天美景.也許是冥冥之中的安排,這趟破冰船之旅的上船地點是 Svalbard 的 Longyearbyen,4年前的帆船探險之旅就在這個地方,我很喜歡這個極北小鎮,4年前離開之後,並不期望會在短期之內有機會再度造訪,但我與這地方有緣,所以很快地,我又能夠大老遠地再度到這個北極邊陲小鎮.

破冰船會到的地方與路徑
這艘破冰船,從Sptisburgen(Svalbard)的 Longyearbyen 開船,向北行至Raudfjorden,跨越北緯80˚到達Moffen Island之後,往西走,橫渡格陵蘭海 (Greenland Sea) 抵達東北格陵蘭,最後向南航行到冰島下船,共13天.沿途盡是無人的荒冰野地,與北極短暫的秋景.
冰山與被秋神染紅的凍原
裝備
衣著:到極地旅行衣著是很重要的,夏天的等級雖比較低,但全身從頭到腳,徹底的防護仍是必備的,你得有防寒毛帽、圍巾、Gore-Tex 的外套與褲子、防風防寒的手套、GoreTex等級的鞋子,各項缺一不可,還好這次搭的是破冰船,有著現代化的客艙,不需像4年前搭帆船時那麼克難,還得自己準備睡袋.
全身包緊緊的北極自拍照,我自己想想,若全部是黑色的,那不就成了IS 伊斯蘭國的恐怖份子!
攝影器材
出門一趟,對喜好攝影的我而言,攝影器材可不能少,分享自己與同行旅客所帶的設備,天差地別,很有趣.

相機 - 為了能夠捕捉好的照片,特別帶了兩台單眼相機、三個鏡頭與一隻腳架,要捕捉任何美麗的瞬間,如此的裝備實在很重,但在船上碰到一些專業人士的行頭(應該是超過百萬的攝影行頭),真是甘拜下風,自嘆不如,有一天船上宣布要舉辦攝影比賽(Photo Contest),比較器材之後,就自動宣布放棄.不過有趣的一點是拿Canon單眼的人很多,鏡頭用EF-100mm-400mm 大砲的人也不在少數,這宛如是船上許多人的標準配備.
這位頭髮斑白的阿伯相機雖跟我的一樣是Canon 6D ,但鏡頭就不得了了,而且拍照時架勢十足.

這位仁兄也帶了一拖車的攝影器材,看他手裡拿的鏡頭就知道身價不菲.
這位老兄除了腳架上那根砲管之外,胸前還掛了一隻小號大砲.

這位先生的砲管是不是有1000mm呢?

當攝影師除了花錢之外,臂力也需訓練,否則怎能夠不用腳架就能扛起大砲拍照而不會晃呢!很佩服.

前後左右比一比就知道這位大哥有多猛了.

然而,也有一些旅客只拿著手機或是平板就拍得不亦樂乎.
對這位阿伯來說,小平板就是他的攝影利器.

  • GoPro - GoPro是運動攝影的好幫手,體積極小,但可以用超廣角的方式進行Full HD 甚至是4K解析度的攝影.配合各種戶外條件的攝影需求,GoPro提供了許多攝影附件,如頭套、長桿、夾子、胸套等等應有盡有.為了能夠記錄許多美好情境,我也把GoPro帶著,設定錄影的同時,每5秒再拍一張高畫質照片,所以除了單眼相機拍照之外,GoPro也幫我記錄許多動態的美麗瞬間,因為GoPro沒有預視的螢幕,所以你並不知道你拍到什麼,事後觀賞時,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結果,很值得拿來當作回憶.不過 Full HD 連續錄影時,他的電池只能撐2個小時,記憶卡,兩個小時約需要9GB~10GB.備用電池與記憶卡很重要.


體積僅約為10元硬幣的不到3X2倍大,但可拍高畫質與超廣角隻影片與照片
頭套,帶上頭套,用手機APP或是遙控器進行操控
    運用長桿,讓你可以讓GoPro拍出眼睛看不到的景象
    海冰 :GoPro拍出來的廣角效果,很壯觀,讓您覺得地球真的是圓的.


    • GPS - 現在的相機許多都內建GPS,拍照的同時,會記錄當下的地理資訊,很方便,這趟荒冰野地之旅,幾乎無對外通信的管道,利用衛星的GPS定位,可以精確掌握照片是哪裡拍的.我拿的Canon 6D 相機,就內建GPS,所以可以清楚記錄我的旅程路線.
    Canon 6D 內建GPS的地理資訊
    記錄旅行軌跡.

    • 輕巧的筆電與硬碟 - 帶筆電與硬碟的目的主要有二,一是因為GoPro攝影所需的記憶卡容量極大,我只帶了一張64GB的記憶卡,通常一平均會拍20GB,所以可能3天就滿了,每天把他轉存到電腦的硬碟上,刪除記憶卡已備隔日再使用是最好的方式,總計此行GoPro所產生的影片與照片容量就有270 GB,所以這是最佳做法,另一個原因是身處荒冰野地之中,沒有娛樂,也無電視節目,當身處公海或是晚上時,在筆電看影片是一種打發時間的最佳方式.

    Bucket List
    Bucket List的原意是人生的目標清單.而每次旅行,自己的心裡頭也有一份每次旅行的Bucket List,希望能在此行完成.並不是每次的旅行都能把Bucket List 中的每一項實現,因為這要看你去的季節、交通工具、氣候條件,以及最重要的運氣.此行我的Bucket List如下:

    • 盡情的觀賞候鳥- 8月底9月初是各種候鳥帶著下一代南遷過冬的時刻,北極的秋天極為短暫,希望我能看到許久不見的老朋友.
    • 遇上鯨魚 - 前次北極行摃龜的項目,希望這次能看到.
    • 北極熊 - 交通工具不同,我不期望能有4年前盛況空前的熊況,但到北極熊的故鄉,而沒看到北極熊,豈不遜弊了嗎?
    • 雄偉的冰山 - 格陵蘭是北半球冰山的故鄉,希望看到壯觀的冰山.
    • 北極光 -  北極的秋天到了,太陽已經會落下,雖然晝仍長於夜,但仍希望能親眼目睹北極光.
    • 麝香牛 - 這是北極陸地上特有的動物,和北極熊一樣,沒看到說不過去.

    其實這是期望清單,無法強求,等到旅程最後,成績單就會出來,希望不要太難看.

    出發了
    機票、保險、飯店辦妥了,裝備也準備好了,更重要的是還帶了一大堆的藥,感冒藥、頭痛藥、胃藥、眼藥等等一應具全,不明究理的人會以為我是藥罐子,其實北歐醫藥貴,另外在荒郊野外,沒這些藥沒有安全感,遇上小毛病總可以馬上派上用場,如果有大毛病那就得動用保險了.一切就緒之後,所等待的就是時間了.2014年8/28日,為期19天的2014北極荒冰野地之旅正式展開.
    出發前炙熱的臺北氣溫,典型的夏季天氣,短暫地告別酷熱的高溫,期望19天之後,秋天到了,回台之後能有比較降溫的秋天,熱天實在不適合我.
    行前的臺北街頭(在行天宮附近),33度的高溫令人難受.
    24小時飛行之後,我再度抵達Longyearbyen機場,機場沒有空橋,當機場打開時,外頭下著雨雪,寒風灌入機艙內,大夥紛紛把大外套拿出來,當下的氣溫是3度.
    3度的低溫,還下著雨雪,這是北緯78度的秋天.
    雖然是3度,但強烈的寒風吹來,加上雨中帶著雪沙從空中打在身上,只有一句話「真冷啊」.但心裡超舒服的.
    手機APP裡的溫度,下著雪,體感溫度只有-3度.
    從33度的熱帶,24小時之內來到只有3度,但體感溫度只有-3度的Longyearbyen .我的荒冰野地之旅在12倍的溫差之下,正式展開.

    此系列的部落格將包含四個部分:

    1. 故地重遊  - 四年前的北極旅行,在這裡劃下句點,四年後的北極行在此地開始,這是上次旅行的延續.故地重遊的感覺,因為季節不同之故,感覺不同.
    2. 破冰船 - 這是此次旅行主要的交通工具.主要的行程也是透過這艘船帶領我們前去,在船上,遠離一切文明,沿途最文明的地方就是船本身,好好享受真正的荒冰野地之旅.
    3. 冰島 - 破冰船最後的終點,花3天在冰島,以蜻蜓點水的方式遊覽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附近的風情.
    4. 主題式的照片觀賞 - 觀賞前面三項漏網的荒冰野地風情.

    請跟著我的護照開始享受2014北極荒冰野地之旅吧!




    5 則留言:

    1. 如願以償,期待之後的故事! PS:那些照像阿伯的體力真驚人! 不過我更好奇你的GoPro拍了甚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Pro需要時間整理,特別是影片,有些畫面挺精彩的

        刪除
    2. 讚, 願意出發的勇氣就已經夠拿一對讚了
      homer

      回覆刪除
    3. 讚讚、讚、-讚
      對我來說 3 就是 讚 啦。。。

      回覆刪除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0 E6公路與Alta

    離開北角之後,我們沿著E69號南下,轉至E6至下一個目的Alta,大約240公里的路程,景色的變化相當的豐富,一路上少有城鎮,所見到的美景相當的原始,秋天與冬天的韻味不停地在變化,太陽隨著公路的方向也不停的位移,只是我們老覺得再怎麼開,太陽老會在我們的正前方,這是因為太陽在極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