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2014 北極荒冰野地之旅 #5 冰雪奇緣 Beautiful Sea Ice

「This icy force both foul and fair;冰封之力  無情又無私」
「Beautiful! Powerful!Dangerous! Cold!;美麗又強大!危險又冷酷!」
「Ice has a magic can't be controlled;冰雪是不受約束的魔法」
「Stronger than one, stronger than ten, Stronger than a hundred men;勝過一人  勝過十人,勝過
    成百上千人」

以上是迪士尼今年得到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的「冰雪奇緣」(Frozen),片頭曲 "Frozen Heart"(中譯 「冰封之心」)的部分歌詞,受到這首歌的啟發,姑且把本集的中文名稱訂為「冰雪奇緣」,英文名稱就用本文的內容,因為中英文都用與電影相同的名稱恐有侵權之虞.

本篇所將分享的其實也是「冰雪奇緣」,敘說這趟旅程與冰與雪的奇緣與奇遇.故,借用 "Frozen Hear" 這首歌的歌詞來引言.

我喜歡Frozen heart 中的這四段歌詞,特別是第二句與第三句.當你身處北極荒冰野地之境時,無論在哪一個季節,冰雪是強大的,它真的是一種不受約束的魔法可以迷惑北極旅人,這魔法可以是令人心醉的美麗,也可以是冷酷的危險.然,冰雪也是地球萬物賴以生存的必需品,當哪天地球不再有冰有雪時,那天就是萬物滅絕之時.令人憂心的是,若您有機會到荒冰野地走那麼一趟,您會擔心地球暖化真的很嚴重.

話說回來,在談冰論雪之前,迪士尼這部「冰雪奇緣」還真的值得一看,看Elsa 這位冰雪女王的冷與酷、看Anna公主的無邪與善良、看Olav 這個雪人的滑稽,還有弦律動聽的歌曲,除了片頭的這首 "Frozen Heart"外, "Let it Go"更是好聽.


Svalbard 西北角的海冰
我在荒冰野地的冰雪奇緣從M/V Ortelius 啟航就已開始,令人驚奇的是第一天就幸運地發生了.

送我們離開Longyearbyen的Fulmar 海鷗

M/V Ortelius 啟航之後,拼命追趕我們,好像捨不得我們離開的是一群Fulmar海鷗.其實牠們不是捨不得我們,原因是船過之後激起的水痕會讓一些魚群浮上來,這讓海鷗可以很輕易地捕到裹腹的鮮魚大餐.
正式向Longyearbyen 的冰雪道別
其實海鷗種類很多,多數不討喜,Fulmar 也是其中之一,牠們為了食物在刺骨寒風中逆風而行,而我也在近零度的低溫下,跟牠們一樣強忍寒風,目的是為了捕捉牠們飛行的英姿與海、與天一起入鏡.








白鯨?

M/V Ortelius啟航離開Longyearbyen之後,船上的探險隊長跟我們說船在稍早駛入Longyearbyen之前,在Isfjorden(伊士峽灣)看見一群Beluga (白鯨),如果運氣好說不定船開出去之後還會再度看見他們,聽到這個消息之後很高興,但想想這已經是10個小時之前的事,野生動物是不等人的,再相遇的機會不大.但仍抱著一絲希望,忍受寒風留在甲板上,不肯進艙房.最後果然事與願違,跟我的想法一樣,白鯨早就離開了,再見的機率不高.就這樣帶著一丁點失望的心情在破冰船上進入夢鄉,度過破冰船上的第一晚.破冰船上很舒適,並沒有四年前在帆船上的第一夜那般的恐怖與無奈.


向北航行
船在我們進入夢鄉之後,離開Isfjorden,轉向北一路航行至Svalbard 西北邊,目的地是Raudfjorden(紅色峽灣),這段航程四年前搭帆船時,花了7天的時間,而這艘破冰船僅僅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玩法不同、目的地不同、船也不同,所以並無法蘋果與蘋果般的做比較.
我在這段航程所經過的地點有著許多的回憶,且印象深刻,但因為破冰船走得快,離海岸也較遠,又因季節不同之故,8月底是冰河消融最嚴重的時刻,所以即便我見到同樣的地方、拍過同樣的照片,也很難比對出來,我完全沒有印象,所以對我而言,也算沒有來過.

破冰船第一天的路徑圖,與Raudfjorden區域的放大地圖

雖然這艘船的航速最大10 Knots(10節,相當於每小時18.5km),但一夜的航程也已經把我們帶到Svalbard 的西北邊.一覺醒來之後,我迫不及待地跑上甲板欣賞美麗的冰峰雪景, 8月底9月初高北極地區的氣溫已經低於0度,只要水氣夠就會下雪結霜,因此一早甲板上就鋪上一層冰,稍不小心就有可能會滑個四腳朝天.
正由夏天轉換成冬天,整座山也漸漸地變白.

冰河消退的很嚴重,即便我四年前7月來過此地,也不會認得.
此刻此地寒冬將至,冰河消退應該已經停止了,開始蓄積冰雪.

甲板上的「積雪」

連橘色救生艇上也有「雪跡」
海象
正當沈浸於Svalbard 西北方的冰峰雪景之時,艦橋的廣播告訴我們海面上有幾隻海象出沒,大夥的注目焦點與鏡頭瞬間都轉移至海平面上,開始根據廣播的指示搜尋海面上的海象.
海象跟北極熊一樣都是只能在北極地區看到的動物,可惜離船有一段距離,並不能看得很清楚.其實看海象在陸地上近距離觀看的感覺遠比在看牠們在海面上游動精彩.
原本融化的冰,因為快轉為冬天了,在地面上再度結凍,白雪飄下,讓整座山鋪上一層極薄的白色薄紗,我想不出幾天這裏就會換裝,全部變成雪白
海象得露出獠牙才能呼吸

有4隻,應該屬於同一家族

四隻海象全部浮上海面透氣.

就在此刻,遠處海天連在一起的天際線出現了一條閃亮白色圓弧線,猜猜那是什麼?謎底往下看就會揭曉.

白色天際線出現時, 探險隊員Victoria (來自英國是一位海洋生物學家,從事南北極履行工作多年),到甲板通知大家,請到Deck 3 演講廳參加Zodiac (橡皮艇)安全須知,這是強制需要參加的講習.因為下午就要登上Zodiac 去探險了,所有旅客都得了解上下Zodiac 的安全須知,免得掉到海裡.
Victoria 年紀與我相仿,可能因為長期在南北極從事旅遊服務與研究,一點也不怕冷.所以穿短袖工作服在0度低溫,拿著無線對講機在甲板結冰的外頭通知大家.她說她待過日本、新加坡,或許因為如此,待人比較和氣,沒有讓人覺得種族歧視的感覺.
Zodiac 講習
探險隊領隊 Delphine 在Deck 3 的演講廳向所有的旅客講解說明有關上下Zodiac 的安全規定,包括救生衣的穿著順序、靴子的規定、翻牌與上下Zodiac 與工作人員的配合等注意事項.「安全」這事在旅行之中,可一點也馬虎不得.
M/V Ortelius 探險領隊Delphine 與副領隊Jim
破冰
正當Delphine 說明著相關安全規則與下午的計畫時,我們的船似乎撞到了什麼東西,晃了一下,並產生撞擊聲音.包括我在內的旅客,大家都無動於衷,因為我們在一艘破冰船上,不是在鐵達尼號上,所以不用擔心他會沈船,接下來破冰的撞擊聲不絕於耳,我的心也一碰一碰的跳,心臟加快不是因為怕沈船,而是因為聽到破冰聲音的喜悅與迫不及待想上甲板觀看海冰的腎上腺素上升所引起.

Delphine 說我們很幸運,第一天就碰上廣大的海冰,她說理論上9月初時北冰洋的海冰應該不會在這個海域,海冰應該還在北緯80度以北的地方.其實我本來也沒預期我會在Svalbard西北邊有這麼一段美麗的冰雪奇緣.我以為會到格陵蘭才會碰上.會這麼早就碰上,應該是強勁的風與洋流提早把這些海冰帶到南方下來.
我們遇上海冰的GPS座標大約在北緯79度56分30秒、東經11度31分44.5秒的位置上.
參加講習前,遠方明亮的天際線弧線其實就是海冰
碰上海冰的GPS座標,北緯79度56分30秒、東經11度31分44.5秒
用iphone 在船上所拍攝的全景照片
碰到海冰前,Svalbard西北角美景.雪線已經抵達地平線,比北緯78度的Longyearbyen 早許多

Svalbard 西北端小島與遠處海冰弧線

船正航過一段陸地似乎飄著雪的區域.
海冰
海冰(Sea Ice)與冰山 (Ice Burger)是不同的產物,但都是我此行的冰雪奇緣.海冰主要是因為北極地區海水溫度低於冰點(一般約-2度C)海水結冰所形成,冰山則肇因於冰雪受到擠壓從冰河分裂開來然後漂流至海上.海冰與冰山都是南北極地區的產物.在Svalbard 看得到海冰,但看不到冰山.

北極海冰的涵蓋面積 (Arctic Sea Ice coverage or Arctic Sea Ice Extent )隨著季節變化而增減,通常面積最大時在3月初,面積最小時大約落在9月初.因為地球暖化之故,北極海冰的區域越來越小,最慘的是2012年,到9月中僅存2.5百萬平方公里,那是令人擔心的一年,科學家都預測到2030年或許整個北冰洋就成了無冰的世界,屆時萬物就麻煩了,先倒楣的是北極熊、海豹、海象等靠海冰生存的動物,當這些生物滅絕了,人類末日也就指日可待了.2013年與今年2014年的海冰面積狀況比2012年好一點,比預期面積大,但情況仍然危急,地球依舊發燒中.
下面這一張圖是截自 "Arctic Sea-ice Monitor"網站的資訊.讓大家看看人類活動對地球暖化的影響與北極冰層的消長,只能說趨勢很不妙,Time is Ticking.所以需要你我一點點對阻止地球暖化的努力,地球今天會暖化也是你我一點點造成的.所以也需你我一點點地努力讓暖化不要達到會引起浩劫的不可逆轉點.
至2014年10月18日之北極海冰面積與歷年資料比較,您可以看到誇張的2012年

我不知道此趟荒冰野地之旅會這麼早就碰上海冰的原因是否也是地球暖化所引起,可能是也可能不是.答案「是」的原因是北極冰層太熱,冰層裂開,8月底很容易地就被洋流與風往南吹?答案「不是」的原因可能是高緯度地區今年秋天來得早、冷得快,所以許多海面提前開始結冰? 這純屬我個人不專業的胡謅,只是臆測.

但無論如何,從一個城市鄉巴佬的文明與自私的思考邏輯來說,看到海冰高興死了.

冰雪奇緣 - Part 1
接下來分享一些破冰前進的美照給大家.別以為海冰很無聊單調,不同的相機、不同的角度、天氣的陰晴都創造出不同的美景.
一眼望去都是海冰

特寫一塊海冰

這不像剛結冰的海冰

這就是我眼中的「荒冰」之一

遠山多了些雲霧,讓海冰增色不少


陽光照在海冰上,感覺又不同

海冰與遠山

輔以藍天的海冰,美麗的味道就不同了







冰雪奇緣 Part 2

自私的城市鄉巴佬們(包括我自己)對於第一天就能碰到好天氣與一望無際的海冰都興奮異常,即便「凍人」,但荒冰野地的海冰的確讓喜愛極地的人「感動」.來自北方的海冰一波一波地漂來,讓甲板擠滿了觀賞冰雪奇緣的北極旅人.
拍累了,放下相機、放下心情,好好的欣賞一波又一波的冰雪奇緣

大夥都擠在甲板的圍欄上,只有這女孩例外?
來到極地旅遊,不為什麼,就為這冰雪奇緣,請繼續欣賞.
坦白說,我喜歡站在船中央,冷冽的寒風迎面吹來,看著船無懼海冰地破冰前進.這是享受!
有時我也會到艦首最前端,但看不到船,在艦首後端看船破冰是一種享受

滿是海冰的視覺與感覺,令人難忘.
這塊冰幸運地沒被我們「輾過」,路過的我把它拍下來,有一點倒影,很美.

破冰的感覺,用以下幾張最能感受.


破了



冰雪奇緣 Part 3 - GoPro 眼下的破冰與海冰
GoPro無法預覽、也無Zoom-in Zoom-out,拍攝結果是在電腦上才能看.因此往往有許多驚奇的照片出現在事後發現,無需刪除、每一張都是回憶.
在超廣角的拍攝之下,許多畫面變圓了,但也讓感覺更特別.有些照片還真得挺美的! 有別於單眼相機下所拍的照片.





在GoPro鏡頭下,可以證明地球是圓的

冰因為船而裂開



GoPro 拍出意想不到的美照

這張也把陽光照在海冰的感覺拍出來

除了感覺地球是圓的之外,雲也隨地球有弧度.

極具震撼力的破冰


其實GoPro主要是攝影,拍攝Full HD 影片,分享一個大約4分半鐘的破冰影片,如果你要體驗GoPro 所拍之Full HD 高解析影片 可至 You Tube http://youtu.be/1ha--jO373E 觀看(您公司若無法連上Youtube ,請回家或用手機觀賞),否則就看下面低解析度的影片,體驗「破冰」的感覺.



冰雪奇緣 Part 4 - 冰上動物
我的冰雪奇緣雖然沒有Olav 當配角,但有了海冰,配角「海豹」與「海象」通常就會出現,只是距離很遠,且不見北極熊蹤影.

海豹
冰是海豹休憩與社交的場所,北極的海冰沒了,海豹也完蛋了.不知是否破冰船破冰之故,海豹受到驚嚇,他們會跳下水躲起來.






這張最清楚
海象- Part 2
海象家族也愛海冰,群體動物,所以通常你不只會看到一隻海象.



冰雪奇緣 Part 5 -  醉人的美景
海冰之外,在Svalbard 西北角,當天氣放晴之後,藍天、冰峰、雪景與雲霧這種由「藍」、「白」、「黑」極地三原色所組成的美景通常美的令人心醉與窒息.秋天拍的照片,因為雪多了,又披上薄薄一層白色薄雪花,讓我每一張都想要把它放大成100吋的大照片.














不是只有 5部曲,「冰雪奇緣」在這趟北極荒冰野地之旅的每一段足跡都持續地在發生,它並不會只在一集出現.除了繼續的冰雪奇緣外,下一集帶朋友們去看「大明星」.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0 E6公路與Alta

離開北角之後,我們沿著E69號南下,轉至E6至下一個目的Alta,大約240公里的路程,景色的變化相當的豐富,一路上少有城鎮,所見到的美景相當的原始,秋天與冬天的韻味不停地在變化,太陽隨著公路的方向也不停的位移,只是我們老覺得再怎麼開,太陽老會在我們的正前方,這是因為太陽在極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