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2014 北極荒冰野地之旅#17- 雲伴夢幻熊島 Bear Islands

說到熊島 Bear Island),許多北極旅人的第一個反應是於Svalbard 南端,北緯74º30' Bjornøya  (挪威語 "Bjornø" 是熊的意思,"ya"是島),這個島非常有名,如果你有機會來一場北歐極圈豪華郵輪之旅,有些郵輪航線,在造訪歐陸最北邊NordKapp North Cape, 北角)之後北轉去Longyearbyen,往Longyearbyen 的航程,其中一個停靠點就是這個「熊島」.然,世界上的「熊島」何其多,挪威Svabard的熊島非我此篇文章的熊島,就好像前面幾篇提到Svalbard 的紅色峽灣與格陵蘭的紅色峽灣不同一樣.本篇的熊島(應該說「一群熊島」)位於格陵蘭,丹麥語為"Bjørne Øer" Bjørne是熊的意思,而 "Øer"應該是很多島,我想是「群島」之意).丹麥與挪威都是維京人的後裔,語言接近,所以拼音很接近,並不足為奇.
iphone所拍之全景照片

抵達熊島
在欣賞晨曦照孤峰的美景之後,破冰船很快的就抵達熊島,這是一群熊島,由一群沒有再命名的島嶼所組成,所以每個島都可稱為熊島.
熊島地圖,綠色虛線為我們登島之路徑
這附近的海,深度並不深,所以我們的破冰船得小心翼翼地開航,並找一處可下錨之處,停船,讓我們下船到其中一個熊島探索夢幻美景.

這些熊島並不是每一座都可輕易登陸,每一座在經年累月的冰雪切割下,多數是陡峭的山壁直接入海,每一座島也都是一座奇峰,但這些奇峰多數也是無名,在雲霧飄渺之中更顯神秘與夢幻.

陽光想辦法突破被低雲籠罩的海面,譜出一張夢幻景致
登陸前我們經歷一段熊島夢境般的清晨之美,在薄霧、低雲、陽光與被動的冰山交織下,每一景、每一幕都令人神昏顛倒.
清晨峽灣裡,光、雲、冰山、薄霧與山的美麗結合

前方又被冰山給堵住

謎樣的「四兄弟」」

受困的冰山

這座冰山脫困,但也隨著海流,遠離它的同伴

晨霧感染了熊島水域


在低矮的晨霧中,每座奇形怪狀凸起的熊島都變得很神秘

一片雲遮住了眼前這座熊島.

穿透晨霧的陽光讓遠方冰山特別閃亮


拉近冰山

熊島謎樣的晨霧,讓熊島變得很迷人

連拍起冰山也一點謎樣

冰山與低矮的雲霧

海面上的光、與冰山似乎想要突破雲霧的封鎖
登陸
船下錨,探險隊員找好登陸點之後,我們再度搭上橡皮艇,開始另一輪的荒冰野地探索.

大夥迫不及待地想要登陸探索

我們又上了瘋狂詹姆士的橡皮艇
橡皮艇遠離破冰船

下橡皮停的標準動作

脫掉救生衣

集結&分組,開始探索
美景當前,豈能不按快門乎?
一位老先生一大早就體力不支? 莫非太早被挖起床之故?

遠挑Ortelius 與美景

橡皮艇都就位了,峽灣恢復平靜

探索
來到格陵蘭這樣的荒冰野地之境,其實就是不斷地在探索,探索原始之美,發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與精雕細琢.登陸其中之一的熊島也不例外.我們看到熊島秋天的地衣,並再度「望冰興嘆」,為一些被困住的冰山感嘆,因為這些冰山太美了,但卻被困住,動彈不得.

另外,這一群熊島,每一座島都不大,彼此之間的距離又近,所以雖然我們只登陸其中的一個島,但所見之奇峰異岩與夢幻美景,有許多跟其他島有關.加上糾結不清的雲霧,更替這裡添加幾分夢幻與神秘.

秋景
極地的秋天極為短暫,也因為如此,隨著時序的轉變,在秋天的格陵蘭,每一天、每個地方的秋景都有所不同.變黃的地衣,配上冰山與雲霧飄渺的山峰,營造出很特別的秋景.候鳥已經離開,但地面上留下幾片羽毛.

原始風味的秋景

地衣換上秋裝







冰轉變為水氣,附著在這些紅葉上

候鳥遺留在此的信物,明年春天.他們會再回來


秋黃與奇峰


被禁錮的冰山美人
熊島附近水域的深度不深,有許多淺灘,潮汐與海流把許多冰山推流至此海灣內,也因此困住了許多冰山.我們一路健行到島上的一處海灣,這個海灣內有許多巨大的冰山,但這裡宛如一處冰山監獄,動彈不得的冰山宛如被囚禁的冰山美人,任憑風吹、日曬、雨淋,冰山雖越變越美,但不時會有冰受不了被禁錮,堅持分離而崩落海中.這所代表的是它們越來虛弱.而這些執意分離母體的冰,下場早已注定,就是結束它成為冰的一生,轉化為水、水蒸氣,回去空中再度輪迴.這個冰山監獄,在雲層進逼之下,每座冰山卻更顯美麗,但也淒涼.在我們轉頭離開之際,忽然聽到一聲巨響,有座冰山突然分裂到頭栽,可惜未能捕捉到這淒美的瞬間.

被困住的大小冰山

一遠望去,都是冰山


上層的雲霧壓境,讓寂靜的海灣有一種壓迫下的美感



非常靠近岸邊的一座冰山

冰山們由近而遠的各據一方

散發藍色的冰山

拿著已被冰山母體遺棄的冰與冰山合影

一旦成為冰山,冰山上的冰,最後都殊途同歸,離開母體的冰,被海潮推往岸邊,上了岸,自生自滅.

Old John 很滿意自己的拍攝

層層重「冰」防守,看似在保護熊島這座仙境,其實他們多數是被監禁的冰山

美麗雪白的「冰山美人」,但也有許多哀愁

小海灣的冰山一景


無風無浪的小海灣,但卻禁錮著許多「冰山美人」


小水池
離開禁錮著冰山的海灣,我們回頭走,途中經過一個小水池,但一群人卻為著哪水池,一直拍照,我很好奇哪是什麼,竟可吸引如此多的北極旅人駐足圍觀,莫非是「熊」?因為熊島看不到熊是挺奇怪的.但,如果是熊,怎可能一群人圍著呢?除非是一頭已經落難的熊,所以這答案不攻自破.但我仍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一頭霧水.最後了解他們在拍池塘裡的水中生物.這水中生物狀似蝌蚪但又是甲殼類生物,最後被確認是一種蝦子,名為蝌蚪蝦 (
Tadpole Shrimp),我蠻佩服這些北極旅人的,對極地這類的小生物也興趣盎然.但我更佩服這種稱為蝌蚪蝦的小生物,能夠在短暫變為小池塘的地方生長.這也或許我們這群北極旅人那麼感興趣的原因.

好奇的北極旅人們


專注的拍照

很多人都好奇地看池塘內有什麼



我也跟他們一樣,好奇地拿起相機拍照
水上的植物與候鳥留下的羽毛更吸引我的注意

水中植物的倒影

隱約看到水中的小生物

大夥在此小池塘駐足許久


 夢幻山景
小水池附近四周的景色很特別,雲霧少了點,藍天多了點,周遭景緻的廬山真面目漸漸現形,美極了,在仍被薄霧半遮蔽的幽暗陽光下,一切充滿「意境」.此時,讓人有想飛的念頭,但我無法飛起,只能站在巨石上望著遠方鬼斧神工的高山與冰山,發出讚嘆聲,流連忘返.

令人無法抗拒的夢幻山景,鏡頭也因為人的無法抗拒而無法抗拒

遠處山峰漸漸因為雲散了而露出頭,北極旅人、山峰與朦朧的太陽都映射在小池塘中,非常有意境

許多北極旅人因而流連忘返

其中也包括「我」

暫時放下鏡頭的我,也忘我地欣賞這飄在雲霧中的美景
單獨旅行,輕便的美國佬
在返回岸邊的途中,天空越來越清,景色仍然夢幻,一位來自美國的旅人來跟我聊天,他來自科羅拉多州.為了這趟旅程他也一路從丹佛、紐約、阿姆斯特丹、奧斯陸、Longyearbyen,自己一個人來參加這次的北極破冰船旅程,他的旅程也挺長的,我跟他說,我們一個來自東方,一個來自西方,到歐洲旅行都很遠.他頻頻說是.我跟他說我去過科羅拉多州的Boulder小鎮,屬落磯山的一個山城,那裏很美,我很喜歡,希望能在冬天再度造訪,他頻頻點頭,說落磯山四季都很美,的確值得再去.他說他一個人旅行,與另外三個陌生人同住一個艙房.我看他穿著與裝備都很簡單,也沒拿相機,走起路腳還有點瘸,但這並沒有阻擋他一個人勇闖Svalbard與格陵蘭荒冰野地的心,很佩服,只是他似乎什麼都沒帶,只用雙眼與腦袋旅行,也很特別,我想或許刻骨銘心的旅程,過程與一切可以一直留在心裡與腦海,對他來說那應該就夠了吧,何必多帶一些其他累贅呢?旅行會碰到各式各樣地旅人,輕便地宛如到隔壁郊遊的人,其實也令人印象深刻.
這位美國佬,連船公司配給他的靴子也不用穿,就穿著自己的便鞋

走路有一點跛,但仍一個人獨自旅行
回程沿途的奇峰與冰山美景
往岸邊走的回程途徑上,雲霧更開,美景讓我們慢下腳步慢慢欣賞,慢慢走.

受困海灣的冰山





















熊島再見
熊島們的夢幻,令人印象深刻,隨著腳步的逼近岸邊,下錨在平靜海面的Ortelius 破冰船與薄霧共構美景,越來越近,每一幅也都很夢幻.

即便再捨不得那夢幻美景,我們還是得回到現實,走回岸邊,穿上救生衣,登上橡皮艇,回到船上.這短暫的行程算是此行,熊島探索的最後美景.
















或許這群熊島周圍有一種魔力,可以吸引雲霧裊繞,讓這些島嶼得天獨厚地有雲間仙境般的感覺,所以讓人流連忘返,天晴時的雲霧是所有旅人的好朋友,除了可讓視野更深遠之外,把天空點綴的美不勝收,雲霧若是低一點,環繞群山,能夠讓景色變得很神秘夢幻,在荒冰野地之境更有仙境般的感覺,令北極旅人渾然忘我.以上這些奇蹟都在我們拜訪這群熊島時幸運地發生了.

結束一群熊島的探索之後,破冰船北上,離開熊島,或許因為離開雲霧之鄉之故,天空變得更晴、更藍,太陽光直射白色冰山,讓冰山變得更耀眼,甚至刺眼,破冰船就在一片晴空下,繼續往下一個景點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0 E6公路與Alta

離開北角之後,我們沿著E69號南下,轉至E6至下一個目的Alta,大約240公里的路程,景色的變化相當的豐富,一路上少有城鎮,所見到的美景相當的原始,秋天與冬天的韻味不停地在變化,太陽隨著公路的方向也不停的位移,只是我們老覺得再怎麼開,太陽老會在我們的正前方,這是因為太陽在極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