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2014北極荒冰野地之旅#24 鳥羽花香在冰島 Birdwatching at Iceland

觀賞各式鳥類一直是我的興趣,特別是「候鳥」,牠們隨著季節變化遷徙.我很羨慕候鳥的一生那3D的世界,閱歷豐富,從空中看盡大地季節的變化.說到候鳥,我最喜歡「雁類」與「北極燕鷗」.每每出國到荒郊野外之境,每當看到雁類,我總會說他們是「老朋友」,因為特別有親切感.

此此北極荒冰野地之旅,時間在9月,9月的高北極地區,多數的候鳥都已經把下一代養大,並南飛過冬,所以當我們抵達Svalbard與格陵蘭時,鳥類已經很少.其實北極地區很多地方在盛夏時節,可是生意盎然,幾百萬幾千萬隻的鳥類在那裏繁殖長大.9月我們在Svalbard看到比較晚離開的北極燕鷗,也看到比較晚出發的白頰黑雁.在格陵蘭則看到少數的雁類,其他原本在北極繁殖的千萬隻鳥類,在那時都已遠走高飛,要等到翌年春天才會回來.

當我們抵達冰島時,正好是冰島的秋天,坦白說也已經有許多鳥類南飛了.譬如說,冰島夏天常見的 "Puffin"(善知鳥,或稱海鸚)早在8月底就離開了.如果你在夏日時光造訪冰島,其中有個旅遊行程是帶遊客去觀賞Puffin.但這類行程在9月初就已取消,因為多數Puffin 都已南飛.其實我自己也認知到,因此此行主要目的並非欣賞候鳥,候鳥也沒在我的Bucket List之中.反正若能不期而遇,那更能體驗驚喜.

飛翔的候鳥

在我們從Akureyri 下船,經過5小時車程來到雷克雅維克,並入住Radisson Blu Saga Hotel之後,為了把握在冰島短暫的停留,住進舒適的房間,稍事休息之後,我們打算走去雷克雅維克市區看看,順便瞭解環境.在飯店大廳撕了一張市區地圖之後,相機拿著就開始出門探索了.也許有朋友會認為不危險嗎? 其實一點也不,冰島是個極為安全的國家,說到這裏,上星期正好看到國外網站的一則報導,標題是 "Top 10 Safest countries in the World 2014~2015" http://www.presscave.com/top-safest-countries-in-the-world/ ,入榜第一名的國家就是「冰島」,不過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台灣人善良熱情,所以也入榜為第二名,僅次於冰島,真是於有榮焉.的確,冰島人一點也不危險,在冰島最危險的應該是「火山爆發」,我倒很想親眼目睹火山爆發,但跟極光一樣,目前仍無緣目睹.

言歸正傳,帶著地圖之後,我們就按圖的指示往Downtown的方向走過去,雷克雅維克是一個不到20萬人的城市,在冰島是最大城,但對於我們這種來自擁擠不堪的亞熱帶國家的人來說,這是一處小城市.因此地圖系統很簡單,正常人應該不太會迷路.只是我們這種習慣紅綠燈的城市鄉巴佬,到冰島第一大城居然不會過馬路,因為遇上沒有斑馬線、人行號誌、紅綠燈的圓環,反而不太會穿越.當時心裡想著,外地人的我們實在不能胡亂穿越馬路,否則會很丟臉.但在冰島第一次穿越馬路時,我卻發現,冰島人開車幾乎不讓行人,最後我逼不得已,還是得使用在台灣那一套來橫越馬路.所幸冰島車不多,我們還是順利地穿過第一個馬路.

飯店與市區示意圖
Tjörnin (特約寧湖)
我們好不容易跨過圓環,走到Skothúsvegur,沿途欣賞冰島漸漸換上秋裝的景緻.走著走著來到了一座湖,這座湖有許多鳥類棲息,我們看到有許多「灰雁」停留在此,灰雁是候鳥,屬於親切的「雁」,一批一批的雁群把這座湖當作南遷的休息站,休息覓食之後,牠們會再度起飛往南飛去更南的地方過冬.看到這群大雁,掩不住心中的喜悅,此處將成為我們在雷克雅維克停留這幾天閒暇之於會來駐足賞鳥的地方.
Tjörnin 應該是一個人工湖,為於市政府旁邊,專門供市民休憩的處所,湖上棲息的鳥類種類不少,有海鷗、水鴨、大雁、天鵝,相當熱鬧.我喜歡在哪裡欣賞一批一批灰雁非來此休息覓食,然後再集結飛離.看著一群一群灰雁是一種享受.雖然9月中的冰島風勢強勁,但仍不減我在哪裡駐足賞鳥的熱情.

灰雁 (Greylag Goose)
灰雁是很普通的雁類,在歐洲、美洲以及亞洲都有祂們的蹤跡,他們也是歐洲家鵝的祖先,冰島是灰雁夏季的繁殖地之一,當冬天來臨之際,牠們會遷徙至南歐過冬,春天會再飛回來北邊繁殖.
當牠們一整群飛抵Tjömin 湖之後,會在湖面上休息,然後覓食,偶而會上岸吃吃青草,打打頓,然後再度回到湖面上,整裝待發,整理隊形,然後再度出發,橫渡北海到歐陸南部去過冬.

抵達
飛抵湖面的灰雁其實極為優雅,我喜歡看看他們碰觸湖面那一瞬間,美極了,抵達湖面之後,牠們通常會在湖面喘喘氣,調整飛行之後的節奏,就如同我們跑步之後,不會馬上停下來,總會調整一下呼吸.










休憩
呼吸調整完畢,就是休息時刻,只見他們悠遊地在湖面上飄,有些甚至把頭藏起來呼呼大睡.











上岸閒逛
休息夠了之後,會上岸吃點東西,打打牙祭,填飽肚子,養精蓄銳.
















整理隊形
吃飽了之後,就會魚貫地下水,拍拍翅膀,整理隊形,準備出發,前往下一個休息站.









離開
休息夠了,也填飽肚子了,體力也恢復了,就起飛,繼續萬里長征未完成的旅程.












黃嘴天鵝
湖上也住了幾隻天鵝,冰島的天鵝通常在冬天會南遷至南方1000公里的蘇格蘭,但依我之見,湖上這些天鵝大概已經懶得遷徙,已經變成留鳥了,成天在湖面上,橫行霸道,有時候還會驅趕其他鳥類.













紅嘴鷗 (Black-Headed Gull)
紅嘴鷗是一種小型的海鷗,但其英文名字 "Black-headed Gull)照字面翻應該是「黑頭鷗」.我也挺納悶的,不過深究之後就會了解,這種海鷗夏季與冬季的羽毛不同,夏季時頭的確是黑的,但到了秋天牠們會「改頭換面」,頭會變成白色的但眼睛後頭有兩小撮黑黑的,紅嘴、紅腳,看起來很萌,其實搶食物時很兇,可別給牠的外表給矇騙了.













其他鳥類
Tjömin 湖除了前面給貼出來給朋友們欣賞的鳥類之外,還有許多海鷗與水鴨.














花香
欣賞完美麗的鳥類,再來欣賞雷克雅維克秋天的花,其實秋天的冰島風很大,弱不禁風的花蕊在強風的摧殘之下,許多都變得「花容失色」,雖然如此,花終究還是花,她們在冰島的強風之下仍然展現堅強與嬌媚的一面.


































這就是我在冰島所記錄的鳥與花.說到鳥羽,我在格陵蘭的荒冰野地時,大雁雖早已南飛,但我隨手剪了一根大雁的羽毛留作紀念.這應該是白頰黑雁的羽毛吧.值得珍藏的一根羽毛.




下一篇將是在冰島的最後一篇,請跟著我的腳步與鏡頭,探索雷克雅維克這個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0 E6公路與Alta

離開北角之後,我們沿著E69號南下,轉至E6至下一個目的Alta,大約240公里的路程,景色的變化相當的豐富,一路上少有城鎮,所見到的美景相當的原始,秋天與冬天的韻味不停地在變化,太陽隨著公路的方向也不停的位移,只是我們老覺得再怎麼開,太陽老會在我們的正前方,這是因為太陽在極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