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2014北極荒冰野地之旅#25 -閒逛雷克雅維克 Reykjavik

在這整個荒冰野地之旅系列之中,本集算是最不「荒野」的一集,因為旅程即將結束,城市鄉巴佬總得回到屬於他的都市叢林.冰島的雷克雅維克雖是冰島第一大城,但對我這種來自擁擠國度的人來說,這個城市一點也不大,但文明化的程度卻不輸我們所居住的擁擠城市.

冰島的最後一天,曾考慮要去冰島另外一處著名景點Blue Lagoon (藍湖),因為路程說遠不遠,但還是得耗掉一天的時間,所以作罷,決定把時間留在雷克雅維克這座小城市,在城市街道之間「閒逛」,我不敢用其他更細緻的動詞來說明我在這座城市的所見所聞,因為這一天僅能很膚淺地看看教堂、看看街景、看看建築物,再去跟候鳥說再見.同時我自己也覺得我一向很茁於形容城市文明與文化.
在雷克雅維克閒逛時,與雕像同坐

旅館附近的景色
我所入宿的Radisson Blu Saga所在的位置並不在市中心,但離市中心不遠,看起來是一處新開發的地方,這幾天都在此處進出,所以也拍了一些照片.
雷克雅維克是一個小城市,沒有捷運,大眾運輸就是公車,這是飯店附近的公車招呼站

附近秋天變色的樹木

天氣好時,從5樓房間遠眺的美景

新增說明文字
Tjörnin 湖
在冰島這幾天,有空就會來這個湖賞鳥,除了鳥之外,這個湖是雷克雅維克市民休憩的地方,圍繞在這個湖四周的有他們的市政廳(City Hall),藝術博物館、教堂與高級住宅.









Fríkirkjan church
Frikirkjan教堂是Tjörnin湖邊最醒目的建築物,建於西元1899年.有著湖光水色相伴,很漂亮,風平浪靜時,湖面的倒影會讓這座教堂更加美麗,但這似乎不是我造訪時的秋天所能見到的美景,因為秋風強勁,湖面生波,何來平靜的湖面呢?





City Hall
市政府就在湖岸旁,是一棟現代化建築物.我們在傍晚時分抵達,看不到人,但看到一隻黑貓守護著,也看到一群水鴨在休憩,旁邊的菊花開得很美麗.











有許多冰島父母會帶著她們的小Baby在湖邊散步,北歐小孩個個都很可愛.



也看到一些東方面孔的人搭遊覽車來此拍照,應該是一團日本的歐巴桑.



市中心
我利用第一天抵達後的傍晚到市中心商業區閒逛.一個20萬人的城市,市中心肯定不大,我沿著Tjörnin湖走,經過國家藝廊、教堂、花園、進入商業區,有許多餐廳與商店,商店多數賣紀念品給觀光客,我們找到一家大超商,去裡面買飲料及晚餐.

國家藝廊
冰島國家藝廊就在Tjörnin湖旁的Lækjargata路上,這條道路算是冰島市區最大的馬路與動脈,找到他就不會迷路.


The Mothers' Garden
「母親花園」,裡頭種了許多樹木與花草,還有一處讓人貼上母親卡片的地方,貼滿了卡片.

公廁需要200冰島克朗



商店區






遊客中心,裡面提供遊客來冰島的一切旅遊資訊,很方便,還提供專人服務.

腳踏車出租


市民廣場


這裏是雷克雅維克最繁華的地方

等公車的居民



超市
這是一家7天24時的超市,裡面應有盡有,有生活用品、生鮮、蔬果、熟食、小吃、飲料.

500CC的易開罐可樂299冰島克朗



市區巡禮

我待在冰島的最後一天,天氣並不好,天空飄著微雨,雲層很低,冰島的秋風再度展現威力,在空曠地區實在令人無法招架.但我仍得把握最後一天的時光,以走馬看花的心態到處走,因為市區不大,實在不用怕迷路,市區地圖只是備而不用,這一路下來走了12公里.


Hallgrimskirkja(哈爾格林姆斯教堂)
第一站我來到 Hallgrimskirkja (哈爾格林姆斯教堂),這座教堂是雷克雅維克最高建築物,在戶外很難不看到他,我只要往他的尖塔方向一路走就可以順利抵達.

這教堂是的雷克雅維克的地標,處處都看得到他的尖塔

別誤會,這教堂是先前介紹過在湖濱的教堂,再度路過罷了





變紅的樹葉





來到雷克雅維克沒來這個大教堂參觀似乎說不過去,因此可以看到許多跟我一樣的觀光客來此朝聖.這個大教堂名字的由來是冰島著名文學家哈爾格林姆斯的名字,以紀念他對冰島文學的巨大貢獻。該教堂1940年開始興建,1960年代末基礎才完工。又因為經費完全靠教會籌集和信徒捐助,所以教堂幾乎花了半個多世紀才完工。我心裡想,冰島人口不多,所以募款難度高,若是在台灣,假宗教之名募款是最容易的,如我們的慈濟.但這個教堂,靠教會真正的一步一腳印,一邊募款、一邊興建,讓人看得到,也願意信賴的掏錢出來,一點也不會覺得他們會把經費挪作他用.

該教堂設計新穎,管風琴結構,主廳30多公尺,約可容納1200人左右.主塔高72公尺,花700冰島克朗可以乘坐電梯上頂樓,俯瞰雷克雅維克城市的全貌。

教堂外面
這是一座外面看很雄偉,進入裡頭很莊嚴的教堂.我先在細雨之中在外頭欣賞他的雄偉.





教堂內部
教堂內部佈置的相當莊嚴,進入教堂後,入口處兩旁一邊辦畫展,一邊賣紀念品,再走進彈著聖樂,讓人一進入就得收斂自己,安靜肅穆地看著教堂的陳設與所收集的歷史文物.












登塔瞭望
花700冰島克朗(NT$162)到鐘塔瞭望市區景色是值得的.可以到東西南北個窗口,踏上石階,俯瞰雷克雅維克個角度的景色.
票根
買了票,搭電梯直上鐘樓.










也看得到我們的Hotel




離開大教堂之後,我們順著街道往海邊閒逛,也沒有特定目的地,有什麼看什麼.








Sólfar (Sun Voyager)
冰島文 Sólfar,英文的意思是 Sun Voyager,中文直譯是「太陽航行者」.是為於雷克雅維克港口旁海邊休閒步道 "Sæbraut" 的大型雕塑藝術品,由冰島藝術家 "Jón Gunnar Árnason " 所設計,完工於1990年8月18,以紀念雷克雅維克建城200週年.Sólfar的設計意念是一艘滿載希望自由夢想並航向太陽的夢想之船.

我離開大教堂之後往海邊閒逛,就這樣順理成章地走到緊鄰海邊的休閒步道,並看到此一醒目的藝術品,同時也目睹一隻水鴨正在捕魚.





Harpa National Music & Conference Center (Harpa國家音樂與會議中心)

沿著海濱步道走,前方看到一棟造型前衛的建築物,也是冰島國家音樂與會議中心.建築物的外觀都是由玻璃所構成,裡面有4個多功能展演廳,最大的一間可容納1800人,是冰島交響樂團與歌劇院的家,許多音樂會、表演、大型會議與展覽都在此舉行.








走進內部,有許多商店與餐廳,可惜我們進去時,可能適逢週末,都沒開門營業,只能Windows Shopping,並爬上樓感受他那前衛的室內設計,懸吊在大廳的海鳥.據說設計此建築地是丹麥視覺藝術家Olafur Eliasson,他同時也是紐約海港大樓內瀑布(NewYork Harbor waterfall)的設計者.










逛完Harpa也餓了,但我們繼續前進繞了一圈回到市中心,買一點紀念品,看到了Radisson Blu在雷克雅維克另一家Hotel,Rasisson Blu 1919,古色古香的建築,看起來應該是建於1919年,所以才叫1919.









打算去舊碼頭吃海鮮,只是不知道要選哪一家,想要去的又都高朋滿座.

舊碼頭
舊碼頭上許多店都關門了,因為賞鯨旅遊季已過,沒什麼人.






Grillhúsið餐廳
海鮮沒吃成,最後落腳 "Grillhúsið" 餐廳用餐,請服務人員推薦,點了一個豬肋排與煎羊肉佐烤香菇,花了6500克朗 (NT$1515),但很好吃.



Pork Ribs


Country Skewer



帳單
飽餐一頓之後,元氣恢復,再度起身穿越大街小巷,欣賞雷克雅維克的建築物.











逛完一圈,已是傍晚時分,再度走至湖濱,賞鳥,與這些候鳥道別.




















閒逛了一天,前前後後走了12公里之後,我們回飯店,在回飯店的路上,碰到一隻胖貓,掛了一個貓牌,上面寫著 "Afra...",我想應該是 "Afrad"吧,牠朝我們走過來,一點也不怕我們,然後就坐在人行道,左顧右盼,我了解到,牠在外頭等待主人回家.






看到那隻等主人回家的貓,忽然間我也想到時間到了,該回「家」了 .

這一天是我整個北極荒冰野地的最後一整天,該是時候回家了,回飯店整理行禳,我們將在明天清晨結束此次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0 E6公路與Alta

離開北角之後,我們沿著E69號南下,轉至E6至下一個目的Alta,大約240公里的路程,景色的變化相當的豐富,一路上少有城鎮,所見到的美景相當的原始,秋天與冬天的韻味不停地在變化,太陽隨著公路的方向也不停的位移,只是我們老覺得再怎麼開,太陽老會在我們的正前方,這是因為太陽在極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