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2014北極荒冰野地之旅#26 尾聲 Checking Out

旅行進入尾聲,準備跟冰島這個與我短暫相遇的維京人國度說再見,雖然只有短短三天,但我喜歡這個冰火之島.然,其實從小我骨子裏就很喜歡北歐國度.所以我還會再來,說不定下一回的荒冰野地之旅,這裏會是我的起點,相信我會再度踏訪此地的.同時也結束整個旅程,打道回府.

解惑
在離開前,心中有個疑問需要解惑者,在雷克雅維克那幾天,許多雕像的鼻子都被掛上紅色的東西,好像不讓雕像呼吸似的.我看到時,腦中唯一浮現的是在最近過世的好萊塢喜劇明星,羅賓威廉斯 (Robin Williams),因為他在主演的一部電影"Patch Adam" (台灣的片名是「心靈點滴」)中,會掛著一個紅色小球在鼻子上到醫院娛樂病人.但我想答案一定與此部電影無關.




向Radisson Hotel說再見
我不是旅館通,但這家Hotel值得推薦,設備新穎,服務也不錯,也許朋友來冰島可以選擇這一家飯店.值得一提的是飯店房間內提供雀巢的膠囊咖啡機.特別的是飯店裏的熱水有點溫泉味,我想應該是因為他們的熱水系統多數都來自地熱之故.也因此飯店浴室中有一個裝置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用來烘熱浴室與毛巾,很特別.









向冰島說再見
短暫的冰島輕旅行,就此告一個段落,冰島仍有許多地方值得去探索,特別是東邊與北邊,以及火山,留著下一次吧!向候鳥與雷克雅維克告別.









返家

在冰島的第四天清晨,我準備結束這場旅行,老天爺送行的方式是先讓天空下起滂沱大雨,這是這19天以來所遇過最大的雨,再來是讓來飯店接我們我去機場的Bus姍姍來遲,比預定時間晚半小時後才匆匆趕至,在雨中速度飛快地把我們接走.本以為會直接飛奔機場,但最後卻開到到我們第一天抵達雷克雅維克時的BUS轉運站BTI Terminal,我們匆匆地在此轉乘大Bus,似乎再慢那麼1分鐘,車子就開走了.讓我們多等半個小時,又匆忙地在雨中轉搭Bus,開往機場Bus的途中,心裡不免擔心我的行李是否都在車上,然後想到Shuttle Bus公司的疏忽,沒搭上車的這件事就差那麼一點點就發生了.

飯店大廳漫長的等待


飯店到機場的Shuttle Bus

冰島國際機場在Keflavik,離雷克雅維克44公里,車程大約40分鐘,Shuttle Bus的費用是2500冰島克朗(約NTD$630),在飯店都可直接預訂時間並買票,並提供飯店接人服務.

在飯店買的機場Shuttle Bus車
返家路
從冰島要回台灣,也是長路迢迢,我去程是搭到挪威奧斯陸,再轉至Longyearbyen.回程我也安排從奧斯陸經曼谷回.當初看航班安排,在曼谷轉機回台灣的時間相當緊迫,只要飛機有所延誤,我恐怕會搭不上,心裡有點擔心,原本想試著轉道哥本哈根、倫敦等地回來,但發現歐洲航班到曼谷的時間幾乎都在同一時段,每班抵達之後轉台灣的時間都很緊迫,所以最後決定還是從奧斯陸回來.

另外,本來從冰島回奧斯陸這段路程也想坐SAS北歐航空,因為北歐航空與泰航同屬星空聯盟,開票可以開同一張,但從冰島飛往奧斯陸的航班中能趕上泰航奧斯陸飛曼谷的只有唯一選擇 - 冰島航空一家,所以最後只能分開買票,我從冰島飛至奧斯陸的班機是另外購買的單程票.這張單程票NT7,500元.

買單程票表示冰島航空不知道我下一個行程,如果事先不問、不提、不安排,我到挪威奧斯陸機場後,得進入挪威海關,辦入境,提行李,再立刻辦Check-in,出挪威海關,兩個小時的時間恐怕不夠.為避免前述的麻煩與恐造成的不便,行前我找了冰島航空的台灣代理,希望他們幫我,讓我能夠只需在冰島Check in 一次,行李不用搬進搬出,就到台灣.但台灣的冰島航空跟我說他們愛莫能助,因為這是冰島航空機場的權責,並說我恐怕得在奧斯陸機場處理前述的麻煩事.我覺得不可思議,也不會那麼呆,於是回頭找幫我買機票的旅行社幫忙,他們說他們可以唯一可做的事是在我的訂位資訊上附註說明,應該就沒問題了.這一點仍然讓我很不放心,於是決定自己找冰島航空處理.
我到冰島航空的網站上,找到Keflavik機場的E-Mail,寫信跟他們說明原委,他們很快地回覆,要我提供泰航其餘的航班資訊,很快地回覆給我,並確定我可以直接在Keflavik機場Check-in 所有航班,在奧斯陸直接轉機,行李也會幫我掛至台灣,並提醒我在Keflavik機場Check in 時記得要拿出泰航機票給他們看.解決這問題之後,放心不少,也安安心心地出發.

與冰島航空的聯繫


冰島Keflavik國際機場 
可能是配合商務人士需往歐陸洽公吧,往歐陸的飛機都安排在大清早,因此不論是往機場的Shuttle Bus 還是Keflavik 機場,一大清早就已人滿為患,甚至Shuttle Bus快抵達機場前,還遇到塞車狀況,這些景象實下了我一大跳,地廣人稀的冰島也會塞車?在荒冰野地上待了大半個月的我,忽然間在冰島機場遇到擁擠的車潮與人群,一時之間還有一點難適應.此刻我也認知到,城市鄉巴佬該回到擁擠的城市了.

一大清早,往機場的Shuttle Bus 就已客滿,快到機場前的路上還會塞車.
冰島人口雖然僅有32萬人,但Keflavik 國際機場倒是挺先進的,冰島機場的初體驗,讓初入機場大廳的我有點不知所措,不知該排哪裡,去哪裡Check-in,然,看到多數人群都往自動服務區走動去操作Kiosk (自動化服務機器),我以為這是必要程序,也跟著拖著行李排隊,輪到我時,一位「老先生」義工親切的協助我「操作」那先進的自動服務機,我頓時之間覺得很不習慣,因為電腦科技的東西還要麻煩一位老先生幫我,當下覺得怪怪的.

不過冰島機場這機器挺先進的,只要把護照打開,放到機器上掃描,他就出現我所要搭的航班資訊,自動Check-In,節省掉很多人力.
冰島Keflavik機場的Kiosk
在老先生的協助下,我在機器前放入我的護照,也在螢幕上看到我將搭乘冰島航空FI318航班的資訊,但卻僅有一筆,無後續泰航的航班資訊,我跟老先生說我得轉機至其他地方,他看看Kiosk上的資訊後跟我說,我得在奧斯陸入境再辦 Check-in出境.我跟他說明我事先已聯繫冰島航空,他幫我詢問其他人之後,親切地跟我說,我不適用於自動Check-In,並指引我應該到哪一個櫃台去Check-In.但因我的護照已經經過Scan過,怎麼取消呢?老先生幫了我一下.當下覺得更不好意思,到陌生國度的我,在慌亂之中,專業都不見了,我一向很自豪很會操作自動化機器.當下在心裡自嘲這是因為已經有半個月沒接觸文明所致.

有了高人指點,我順利的到達需要用真人處理Check-in的櫃檯,櫃檯的人員大概鮮少處理過這類案件,對我轉機的泰國曼谷機場也不清楚,問我曼谷機場有兩個,我們是在哪一個,頓時之間我也滿臉斜線,仔細端詳之後,她自己找到正確的機場名稱,我順利Check-In.冰島人比較環保,三段航程的登機證,全部打在同一張,這很好,反觀在台灣是打了三張登機證.

環保登機證,一張抵三張
托運行李收據,直接掛至台北

順利地處理完Check-in 之後,出關準備登機.候機的同時,設法把僅存的冰島克朗用掉.另外,一般歐洲短途航線是不提供免費食物飲料的,得另外在飛機上購買,為省去這不便,於是在候機的同時買早餐裹腹.
候機
在機場把剩餘的冰島克朗全用來買明信片,當作紀念

登機之後,就是幾航段的漫長旅程.還好一切順順利利地,泰航從奧斯陸到曼谷的飛機早到,我不用跟4年前那次一樣,趕著轉機.

冰島航空往奧斯陸的飛機上


抵達奧斯陸機場
抵達奧斯陸國際機場,搭國際線似乎一定得出關排隊.心裡想我又沒入境,但還是得乖乖地再蓋一個出境章,真是奇怪.而且非歐美國家的外籍旅客得排在左邊慢慢地過,右邊的通道卻快速通關,這種二分法有點不太公平.但不公平歸不公平,有時候我們台灣人在外不爭氣,甚至丟臉.就在排隊等候時,後頭來了一群台灣同胞,我心裡想應該跟我搭同班飛機的,在等候區大聲喧嘩,開玩笑且亂排隊,引起人家的側目,覺得這些人很丟臉,就不能跟其他國籍的人或跟我們一樣,靜靜地排隊等候嗎?

無論如何要到Gate 50~59都得在此再蓋一個章


奧斯陸機場
順利抵達曼谷機場,在曼谷機場稍為等候之後,就再度上飛機飛回台灣.



曼谷往台北的班機上
飛抵國門
經過近24時的飛行,終於回到台灣,本以為回到台灣之後,天氣已經進入秋天,溫度會降溫些,其實不然,出國這陣子,台灣高溫,且沒下什麼雨,溫度甚至比我出國前還高,高達35度.回台灣半個小時所流的汗比之前19天所流的汗還多,這就是回家的感覺.

旅途結束了,下一篇應該就是這次北極荒冰野地之旅的最後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0 E6公路與Alta

離開北角之後,我們沿著E69號南下,轉至E6至下一個目的Alta,大約240公里的路程,景色的變化相當的豐富,一路上少有城鎮,所見到的美景相當的原始,秋天與冬天的韻味不停地在變化,太陽隨著公路的方向也不停的位移,只是我們老覺得再怎麼開,太陽老會在我們的正前方,這是因為太陽在極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