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哈爾濱春天小旅行 #4 博物館 Musums in Harbin

我的哈爾濱春天小旅行造訪了兩家博物館,但此博物館並不是那種藝術層級的博物館,以我的個人素養,應該也跟藝術搭不上,我們參觀的是與歷史有關的博物館,但也絕非與哈爾濱相關的俄羅斯、日本的侵華史有關.
答案是「哈爾濱啤酒博物館」,與跟啤酒風格迥異的「哈爾濱工業大學博物館」,坦白說落差還挺大的,但跟著旗子走的旅行就是如此,走馬看花,不過人家有資格成立博物館,想必是有相當歷史才行,且重點是主事者要有心,一方面保留歷史,一方面可以促進觀光,Why not ?

哈爾濱啤酒博物館
說到哈爾濱啤酒的歷史免不了還是得跟俄羅斯再度牽連在一起.哈爾濱啤酒的第一杯啤酒是俄國人「布盧列夫斯基」於1900年釀造出來的,而這一杯也是中國的第一杯啤酒,歷史之久,是中國第一大品牌,難怪人家可以蓋一座博物館,帶進觀光財.也許是強國崛起吧,博物館蓋得很壯觀,在大門口就來個「駿馬奔騰」,展現氣勢,裡頭展覽的東西還真值得一看.這個博物館讓您縱橫古今,宛如穿越時光隧道回到百年前的哈爾濱,然後再穿梭回現代,有懷古之情、有多媒體導覽、有體育贊助、互動遊戲,值得學習.
大門口有駿馬拉著啤酒桶,很有氣勢

大門一隅
進去博物館是要門票的,一張RMB50元,我認為就裡面展演的軟硬體來說,並不算貴.



入口處是哈爾濱啤酒廠的公司價值 「品質.經典」



重現百年前的哈爾濱
第一個展示的讓訪客經過時光隧道回到百年前的「哈爾濱火車站」.當時俄國人修築中東鐵路,月台上人來人往的旅客都是西方人,不論是小販在月台上叫賣或是車廂裡都能讓人暢飲啤酒.啤酒在當時是西方引進的時髦物,想必都是西方人的飲品.
重現當年的哈爾濱車站

小販在月台上賣著啤酒
我是搭乘時光隧道來的時空旅人,進入火車車廂,融入情境之中,在車廂裡幫老毛子倒啤酒,我可不是當下低賤的中國人.


車廂內的擺設

中央大街
到了剛建城的哈爾濱,當然得到中央大街逛逛,哈爾濱啤酒的創始者布盧列夫斯基先生也在中央大街開了家啤酒吧.只是櫥窗內的老毛子個個光鮮亮麗,大街上的苦難中國人卻只能在寒冷又陰暗的街道上賣麵、或是拉著人力車,很諷刺.不過就是歷史重現,回顧您讀過的中國近代史,在20世紀初的清末民初時代,列強瓜分中國,哈爾濱是老毛子侵略中國的主要根據地,其他歐美列強當然也在此分一杯羹.當時的中國人的確沒有尊嚴,只能任由洋人差遣.









酒廠
接著是酒廠當年釀造啤酒的情形與器具.





哈啤的品牌發展

接著走過陰暗的過去,穿越時空回到現代,了解目前「哈爾濱啤酒」的品牌發展,展覽廳從陰暗的20世紀初回到亮麗的21世紀.我們被帶到放映廳去體驗一段聲光俱佳且還會噴出味道的4D影片,介紹哈啤釀酒的過程.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哈啤的代言人與名譽總裁是演員孫紅雷,因為他是道地的哈爾濱人.







體育賽事的贊助
為了發展品牌,哈啤也贊助了2010年南非世足賽與NBA,進軍國際,我想有了大把銀子,成為國際品牌當然不是問題.

互動式足球遊戲
接下來進入互動多媒體體驗區,讓訪客可以客製化一些紀念品.再來是暢飲區,可以讓你喝啤酒.




離開前,看到一面牆很特別,因為啤酒是世界性的飲料,因此這面牆寫下了啤酒的各國語言.



哈爾濱與台灣在歷史上唯一的連結
若要說哈爾濱與台灣在歷史上的連結是什麼?我想大概只有「哈爾濱工業大學」與「孫運璿」先生.

孫先生是我唯一欽佩且感念的政治家,個人覺得他對台灣的貢獻應該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在二次大戰結束台灣光復之後,台灣全島所有的電力系統全部被美軍空襲所損毀,日本人管也不管就離開了,離開前說台灣的電力三個月就全不能用,屆時全島將陷入一片黑暗,供電系統要恢復正常恐需數年時間.但34年奉派來台灣接收並修復電力設施的孫先生,找了當時仍在台北工專就讀的學生一起上山下海,篳路藍縷的豎直傾倒的電塔,重建發電廠,努力的拉電纜,幾個月之內就把台灣的電力恢復大半.孫先生一生幾十年來皆無私地奉獻於建設台灣,推動十大建設、訂定產業發展方向,設立工研院與新竹科學園區,當時全台萬眾一心,全力發展經濟,也替台灣的經濟打下雄厚的基礎,創下了60~70年代台灣的經濟奇蹟.但孫先生於行政院長任內不幸積勞成疾,發生腦中風,打亂了蔣經國的接班佈局,也導致接下來
台灣20幾年來的內耗.即便內耗至今,台灣尚能如此,還真得感謝孫先生當年替台灣打下深厚的根基.可悲的是台灣人有能力的人不願意屈辱於如牛鬼蛇神般的民代,僅能選出學法律的領導人,只會玩法與弄法,不會治理國家,當年大家一心一意投入發展經濟索掙得的老本至目前已經透支了.工程師治國 vs 律師治國的差別從此可知.

來哈爾濱參觀哈爾濱工業大學算是來緬懷這位對台灣貢獻卓越的偉人.

哈爾濱工業大學博物館
哈工大也是俄國人蓋的學校,歷史悠久,所以也有個博物館,其實應該就是校史館吧!博物館內也陳列了有關孫運璿的一些文物史料.姑且不論是不是對台的統戰,他真得是一位傑出校友,值得在哈工大博物館留有一席之地.
不過看看人家的博物館,還真實實在在的收集許多文物,也很齊全.以孫運璿為例,相關書籍都陳列其中,值得學習.


博物館導覽員

博物館模型
孫運璿先生的史料
哈工大的名人榜,孫運璿先生就在後排中央


這本孫運璿傳也是我珍藏的一本書
哈工大是目前中國的重點大學,是工業與航太科學的發展基地,博物館內展示著火箭、戰鬥機、太空人.




博物館內也保留許多歷史資料.

熟悉的「電工原理」,我也唸過,但早已把他們全還給老師的

連毛語錄都有



博物館外的景色


廉外






哈爾濱工業大學的校園
哈工大的學生聽說有5萬人,好大的學校,初春的楊柳把哈工大校園點綴得春意盎然.學校校訓「規格嚴格,功夫到家」,挺「硬」的校訓.


















夕陽美景
能看到哈爾濱的夕陽美景挺幸運的,但不幸的是「跟著旗子走」,旗子不停我也無法駐足欣賞這難得的夕陽美景.如果自己來玩,遇到這難得的夕陽美景,巴不得趕快到江邊,駐足好好欣賞哈爾濱的夕陽美景.我想地陪與司機先生急得想回家吧!或者服務不到位,也不問一下大家有無意願欣賞夕陽.一直覺得他們應該帶我們去欣賞落日,以示他們「文明」.
不過即便在急駛的Bus上,我還是捕捉到此地的夕陽美景.












飯店外的傍晚美景

這一篇的調性自己覺得跟哈工大的校訓一樣,比較「硬」,也是此行比較沒自然風景的一篇.不過也紀錄了哈爾濱的另外一面.

下集將是此次小旅行中最美的一集,請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3 北羅弗敦 Austvågøya

  如果您的旅行目的是自然風光, Lofoten 這個地方大概就是天花板了,特別是冬天,宛如仙境.這是包括我在內很多來過這裡的旅人的讚嘆.前幾週有位自稱挪威通的人不以為然地在網路上發表,Lofoten都是因為熱門、炒作的結果,挪威有許多地方的美景,更甚Lofoten.我也走片挪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