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2017 Iceland慢遊冰島 Day 0 - 北極旅程的續集

自嘲城市鄉巴佬的我,再度翻箱倒櫃把埋在內心深處僅存的一丁點冒險因子找出來,也用另外一種翻箱倒櫃的方式把塵封三年的戶外Gor-Tex外衣褲找出來,再來一段北極旅行的續集.這次是開車自駕環遊冰島一圈的旅行.


前次旅行的終點就是這次旅行的起點

這次的旅行可以說是個人北極旅程的續集,這幾次的旅行有趣的是「上一次旅行的終點就是這一次旅行的起點」.2010年踏上北緯80度的Svalbard,採搭帆船的方式近身享受高北極地區的美景與北極熊,2014年,也就是上一次的2014北極荒冰野地之旅,從Svalbard出發,搭乘破冰船,破冰而行,造訪白色大地,破冰船在冰島結束旅程.

冰島的地理位置在北緯66度附近,除了北方一個離島落在北極圈內外,本島並沒有在北極圈內,但卻在北極光的極光帶中,所以也是北極地區.
今年2017年,延續上一次旅行的終點就是這一次旅行的起點,再次來到冰島,環遊冰島一圈,追尋前幾次旅行所缺少的寶物,這不折不扣是我的北極旅遊連戲劇.或許下一次的長途旅行可以再從冰島出發,前往西格陵蘭與西北航道,繼續我的北極旅程.

旅行北極地區多次,多數與北極相關的景與物,哪怕是自然的野生動物、天然景色或是人造的設施,多數都已經看過.但獨缺一樣北極寶物,在進出北極數次,卻依然無法如願以償,這個寶物就是「北極光」(Northern Lights 或 Aurora).所以這場旅行也是一場追逐極光之旅.

此系列的冰島慢遊,預計從Day 0 ,從規劃此次旅行的想法開始,一天或是一景,分享此次旅行的感想、所見、所聞以及許多美麗的照片.但如同以往寫部落格的步調,一週一篇,慢慢地分享給讀者朋友們.這樣的旅遊經驗與規劃,也許對於想嘗試冰島自駕遊的朋友在規劃行程上有個參考.

冰島的秋韻

整個旅程從行程安排、選定住宿飯店等食衣住行全都是自己來.為了追逐極光,特別選在黑夜漸漸變長的日子,因為沒有雪地開車經驗故沒有選在冬天,最佳時刻就是9月底、10月初,這對我這種城市鄉巴佬應該是最適合的季節.其實一年四季中,最喜歡的季節就是秋天,有秋韻的北方總讓像我這樣的旅人神昏顛倒,希望冰島行能看見夢幻的極光與秋韻.
冰島的秋天很短,但很有韻味
但冰島的秋天,我認為「週無一日晴」,天候變化速度快,雨下個不停,風又大,雖沒有颱風,但風吹起來人都站不住,這連帶的影響到我們追逐極光的機會.

行程規劃
此行在冰島停留17夜,18天,有人說環冰島一圈要這麼久嗎?冰島是台灣的三倍大,有人用9天環島,但都在趕路,我不希望太累,也不期望征服每一個景點,用「慢」與「緩」隨遇而安的心情來冰島享受秋韻、追逐極光、觀賞野生動物、並用「心」感受這座冰火之島的脈動.我總覺得旅行的時間有限,即便老天爺把所有景點送你,你也無法全拿,隨遇而安,不需要在每一個景點現身.
但,因為三年前已經在雷克雅未克待了三天,遊過金圈,所以此次自駕的住宿點就沒把雷克雅未克以及熱門的金圈行程擺在計畫中.

把每一天的住宿飯店標示在Google Map上


行程的規劃上,我借助許多旅遊網站,如Hotel.com, Trivago, Book.com,查看住宿的價錢、網路上的評論、是否有停車位、上網、私人盥洗設施等.並使用 Google Map量測與標示距離,選定飯店,把17天晚上的住宿飯店標註在Google Map上,如此可以從手機上立即找到下一站的Hotel地址.個人偏好放鬆的休息與隱私,因此不住Air BnB以及民宿,選飯店住宿是首選.雖然利用一些訂房與旅遊網站,但我並沒有運用這些旅行代訂網站來訂飯店,我都連至飯店的官網,直接預定.並把每天要住的Hotel、地址、電話、訂位代號等資訊做成Excel,放在雲端上,方便用手機讀取.然而,出門在外難免有無法使用網路的情形,列印一份出來放在行李中是必要的.
準備Trip Plan中的住宿是自助旅行最重要的一件事 

順時針環島
到冰島自駕環島,多數的建議行程都是採逆時針方向,因為這行程可以觀賞到比較漂亮的東南部冰河,也就是先從雷克雅未克開始的西南邊、南邊、東南、北邊、西北邊.我因為要趕在9月底到北部賞鯨,所以選擇順時針方向.這決定還真是對,因為東南部因為下大雨致橋塌路斷,我若選擇一般人的逆時針方向,肯定會落難被困,或被迫更改行程.

輕鬆自在的慢遊,確保住宿地點最重要,否則就得在冰冷暗黑的寒夜中流落街頭,除了確保住宿上,我事先並不規劃哪一天一定得去哪些景點,所以每一天抵達並入住Hotel,就開始放鬆地享受台灣帶來的茶,看看極光指數與天候狀況,有機會就耐心等候黑夜的降臨以便追逐極光.隔日要造訪哪些地方,通常都是前晚才決定.

自助旅遊指南
冰島旅遊很夯,有許多網路文章可以看,國內可以看的中文書並不多,倒是有一本說明詳細可供參考.
值得參考的一本書
另外,我也會參考兩個網站:

  • Iceland Travel : www.icelandtravel.is  : 這是一個冰島國內知名的旅遊網站,提供許多制式的Local Tours給觀光客,三年前的破冰船之旅,在冰島下船後,就購買這個網站的一日金圈之旅(Golden Circle).此外這網站也提供自助旅行的建議行程跟報價,包括租車、訂飯店都可以提供服務.該網站上的自駕行程很值得參考,你可根據天數,直接複製或調整他們建議的行程.
Icelandtravel.is 網站
  • Guide to Iceland : http://cn.guidetoiceland.is :  這個網站與前一個類似,但有中文說明,且有些主題文章與部落格可以參考.
    Guide to Iceland 提供中文說明(簡體字)

物價高
冰島各方面的物價都比台灣貴好幾倍,我總覺得台灣物價低是政府政策導致低薪化的結果,這造成台灣人出國到先進國家或物價高的國家旅遊時,會覺得所得無法負荷.高所得國家,物價高,他們到低所得國家消費,凡事覺得便宜,低所得國家的人,到高所得國家旅遊,很多東西都嫌貴,不敢下手.但價格越高的東西與我們台灣的差價就越低.譬如到一般餐廳吃飯,價位的差距就比較低.飯店的價位耕台灣就差不多,個人覺得有時候台灣飯店還比冰島高.另外,冰島並不是小費國家,不用特別給小費.

支付
冰島行動支付並不普及,但用信用卡支付很方便,幾乎所有的商店都可以刷信用卡,現金幾乎用不到.在台灣無法直接用台幣換冰島克朗,所以通常是換一些歐元.許多冰島商家可以收歐元,但會找冰島克朗現金給你.另,有些商家若收歐元會多收10%的換匯費用.
用信用卡支付時,特別是無人的加油站,機器會要求你輸入預借現金密碼,所以如果你想去冰島最好去申請您的信用卡預借現金密碼.

語言
冰島人說冰島語,冰島語我實在不會念,有特殊字母不說,還有三個子音連在一起的,根本不會念.所幸冰島人多數英文都能通,所以用英文溝通可以在冰島通行無阻.


出國旅行,我總覺得要吃當地人的食物,所以有機會就體驗傳統冰島料理 .
冰島的咖啡最一般的咖啡大約450 ISK (冰島克朗,與台幣的比值大約是1:0.29),算算大概130台幣,一般我們便利超商的中杯熱美式大概只要40元.
餐廳方面,冰島並沒有太多美式連鎖店,很特別的是沒有麥當勞,也沒有Starbulks,唯二在西南部人口密集地區可看到的美式連鎖店是肯德基與Subway.肯德基套餐的價格約1,300ISK,大約370台幣.一般餐廳的餐點價位大約在3,000 ISK,高價一點會超過5,000 ISK.

食物的口味偏鹹,但有些冰島菜還真是好吃,除了飯店早餐的麵包外,許多餐廳的麵包都好吃得不得了,一吃就覺得麵包實實在在,沒有香精與膨鬆劑,但口感極佳.但我最不能忍受的事就是Hotel 提供千篇一律的早餐,每一家Hotel提供的早餐菜色幾乎一模一樣,Cerel, Milk, Juice, Ham, Bacon, Chesse, Bread .... ,真的別無選擇.

到後來我幾乎都不太想吃早餐,因為光聞到早餐味道就想吐.不過不吃不行,因為多數景點都在荒郊野外,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早上出去後中午多數地方是沒地方吃,有錢也沒得吃.因此我會放點台灣帶來的點心在車上,中午把車停在中途一處景色優美,沒有人的地方,享受美景之餘,拿起台灣帶來的點心裹腹,這樣也是一餐.等到晚上再到當地餐廳享受傳統冰島美食.

冰島是一個羊比人多的國度,所以羊肉特別好吃,沒腥味,這趟旅程所吃的羊肉比在台灣五年所吃得羊肉還多.我開玩笑說,吃到身上都是羊騷味,難怪每次要近距離拍羊眉眉時,牠們總是立刻拔腿狂奔,逃之夭夭.因為我吃了牠們的同類,真是Guilty.
這是此行唯一入住一家民宿,民宿老闆自己準備的烤羊腿,真是美味.
另外,冰島跟台灣一樣,四面環海,所以海鮮也很棒,到許多小鎮,找一家餐館,一份點羊肉,另一份點海鮮,獨特的料理方式值得一嚐,這成了我此行吃飯的標準模式.

「既來之,則吃之」,這是我的旅行時對「吃」這件事的想法,但在旅行過程中,看到有一家台灣人,在一處有餐廳的景點,不進去餐廳,就在飯店外,廁所旁的臨時座椅上,打開泡麵以及保溫瓶,在不到10度的氣溫下充飢.我看了不禁想,是因為冰島食物吃不慣,還是東西貴.我認為是後者吧! 冰島食物沒那麼不對胃口吧! 其實出來自助旅行,實在不需要把自己當難民.外國人看在眼裡覺得很奇怪.


秋天的冰島,除了多雨、風大之外,氣溫已經掉至10度以下,晚上更只有兩三度.雪線越來越低,東邊已經開始下雪的,所以防風保暖的衣物很重要,毛帽、Gor-Text外套與褲子、手套、保暖的鞋子都是必要的.特別是晚上要追極光,更得全副武裝,否則人會凍壞,甚至照相機的電池也會一併因為天冷罷工.屆時想拍極光會拍不到.

除了上衣之外,有件防水防風的褲子也很重要,因為天氣不好且多雨,野外的觀光景點都是泥濘,褲子很容易就沾滿泥土,穿一般褲子的後果會很慘.

在冰島旅行最不需要的就是帶了雨傘與雨衣,路上看不到撐傘與穿雨衣的,冰島低溫風大、多雨,但雨勢很少像台灣那種頃盆大雨,所以防風、防水、保暖的外套與褲子是比較適合的.

在冰島的景點上,如果你看到有人穿垃圾袋雨衣或撐傘,九成講中文,不是台灣就是大陸來的,看起來很不協調,很丟臉.可別做這種事.


冰島除了雷克雅未克有大飯店外,其他的小鎮,飯店都是小規模.因為冰島政府全力發展觀光,所以新成立的小飯店與民宿很多.住宿的選擇看個人的偏好,如果不介意跟其他人共用衛浴設施,許多便宜民宿, Air BnB可以選.如果你跟我一樣注重隱私,想找飯店,費用就比較貴,建議可以找冰島連鎖飯店.如 Icelandair Hotels (冰島航空飯店)他們在很多地方都有飯店,等級大約在三星.另外有一家連鎖飯店FossHotel (福斯酒店),每一家都很新,運氣好會有景觀不錯的房間.此行17天,因為環島,所以不得不移動,共入住12家飯店,有些很不錯,物超所值,有些不怎麼樣但卻很貴.實在很難講.但如果你的目的是「極光」,那可能得選比較偏僻,沒有太多路燈的飯店,如此才不會因為光害而看不到極光,否則即便有極光出現,你待在房間裡也不知道.可能會錯失許多機會.
Fosshótel Vatnajökull(福斯瓦特納冰原酒店),房間外有3條冰河相伴,真是舒服

確保安全是最重要,也是最難的,在荒郊野外開車更要注意.路況不佳、風強下雪、摸黑趕路都是自駕要小心的事,所幸一切都安然度過.

冰島是台灣的三倍大,跟台灣一樣的是,中央地帶多是山,而且是冰河與火山,但因為人口只有30萬人,多數集中在雷克雅未克所在的西南部,且地理與地質之故,無法建鐵路,所以運輸主要是公路.主要的交通大動脈是環島1號公路 (Road 1),來冰島環島的遊客主要就是以1號公路為主,再走其他公路至一些著名景點.1號公路雖然是冰島的交通大動脈,但地廣人稀,因此除了雷克雅未克路段有超過兩線道的馬路外,都僅是雙向道,遇到橋會變成單線雙向道,有些路段甚至不是平坦的柏油路,而是坑坑洞洞的石子路,在東南段,跟台灣的東部(蘇花公路)很像,只有一條道路,那就是一號公路,所以如果路斷,交通就斷了.1號公路的東南段在冬天會冰封,故在冬天要環島是不可能的.秋天的冰島則是多雨,特別是東南部.此行在冰島就遇到馬路中斷的消息,差點得更改行程.
Hotel貼出的告示牌,通知遊客路斷了,得事先從新安排行程
路斷的故事容我於往後的文章再細談,這也說明,在冰島自駕要小心.1號交通大動脈都已如此,更別提其他公路.許多公路都是坑坑洞洞的馬路,加上下雨,每一台車都慘不忍睹,連帶的衣服大概也差不多.
冰島的天氣與馬路,讓每一台車都慘不忍睹
因此,常常得去洗車,所幸許多加油站都提供免費的自助洗車,不然幾天之後,車子恐怕會有5公分的泥巴.

也因此當你要到冰島租車自由行時,租車一定要租休旅車或是四輪傳動車.而且所有的保險都要買,避免臨時出狀況時可以把時間與金錢上的損失減到最低.而且租車要儘早,不然可能會租不到車或是租到貴的車.

因為冰島自駕遊很興盛,所以租車公司很多,我選擇的是一家本地租車公司 Blue Car Rental,費用沒特別貴,租六天送一天,網評不錯,所以就選擇這一家.18天的租車費用大概花了65,000台幣.油費不算,冰島的油費大概是台灣的三倍.加油站最多的是N1,所以我都買N1加油卡,加油比較方便.
多數租車公司都聚集在機場附近,提供自駕遊客方便取車
使用N1加油卡,加油很方便


洗車中
我開的車是柴油車,一公升 194.9克朗,隨便加都超過5000克朗


GPS很重要
租車時,最好連GPS也一起租,人生地不熟,路況難掌握,有GPS方能到達你想要去的目的地,也許你說用Google Map 就可以了,問題是有些地方根本沒訊號,另外是上網費,冰島數據漫遊不便宜.但單靠Google Map會有問題.無訊號是一個問題、方向感是另外的問題,我的經驗是車用GPS一定得租,手機Google Map也需要,兩者都需要,車用GPS為主,手機Google Map為輔.因為有時候車用GPS的圖資沒有你要去的地方,你沒辦法定位,用Google Map反而能得到位,就可以用了.只是有時候會令人驚慌失措,車用GPS沒有資訊,荒郊野外手機收不到訊號,沒了GPS,怎麼到目的地呢?這時得隨機應變.這類故事容以後再續.

人生地不熟,車用GPS很重要
通訊
我常說,出去旅遊就要遠離文明,找一些無線電波到不了的地方,前幾次的北極旅行都是搭船,的確可以如此.這次在冰島開車自由行,沒有通訊還真的沒辦法,緊急聯繫有需要,車用GPS找不到時,用Google Map也需要,故手機通訊是必要的.

你可以用漫遊的方式,但費用很高,特別是數據漫遊,漫遊又會接到來自台灣打來的電話,會壞了旅行的心情.因此比較經濟方便的作法是到冰島之後買「預付卡」 (Mobile Pre paid Card).機場就有在賣,但不見得買得到,在冰島境內比較大的N1加油站都可以買得到.只是到N1買要講清楚,如果你不講清楚,他們會以為你要買N1 加油卡.

冰島的行動電信業者以Siminn最大,覆蓋率最好,所以購買Siminn的Pre-paid Card最好,因為可能有緊急通話的需求,所以最好買通話與數據都有的卡.Starter Pack只要2900克朗,算很便宜,一定比漫遊便宜很多.
Siminn 預付卡是冰島自駕必要的東西
萬事具備,開始帶著裝備與行穰繼續我的北極旅程.

攝影裝備


那就於下一篇開始敘說我此次冰島行的點滴,並分享精彩照片.先放幾張給朋友們欣賞,更精彩故事與照片在後頭.

















5 則留言:

  1. 哇嗚~好強的攝影技術!今天才知道Nelson文筆這麼好,真的是一位「文青」耶!這麼多才多藝,佩服不已!

    回覆刪除
  2. 讚! 文筆真好 期待下一篇

    回覆刪除
  3. 好詳細的資料,感謝,今年夏天要出發去

    回覆刪除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1 E6 上山下海過山洞

在沒有極光的北極光大教堂整晚的陪伴下,我們在Alta享受了美好的一晚,Thon Hotel的設施很舒服,因為我們是會員,近期又有入住紀錄,成了VIP,Check it 時,服務人員給了我們巧克力,很親切,晚餐則在與飯店緊鄰而建的商場買了Pizza吃,口味不台式,但也是美味,雖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