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2017 Iceland慢遊冰島 Day 1 - 彩虹之鄉 Rainbow Country

城市鄉巴佬在食、衣、住、行的計畫搞定.收拾行壤後開始此次的冰島慢遊.我認為在冰島旅行,是一場必需要用心靈與身體感官深深體驗的旅程.特別是駕車自駕遊,宛如一場開向未知的旅程,而這「未知」的旅程除了大自然所帶來的「驚喜」與「驚奇」外,還外帶許多的「驚嚇」與「驚魂」.「驚喜」與「驚奇」是冰島得天獨厚的大自然所賞賜的饗宴,驚嚇與驚魂都有些來自大自然,但多數是人為所引起的,且多數是自己嚇自己.
這場充滿未知的旅行在揭曉成為已知後,用心來體驗與回憶,是刻骨銘心的,跟我過去幾場北極之旅一樣,可以一直讓人回憶並反覆的感受.


抵達冰島的第一天,疲憊的身體拖著令人手忙腳亂的行李,其實並無心於觀賞風景,但大自然仍然賜予驚喜不斷的「彩虹」,不過在分享驚喜的彩虹之前,先從漫長的搭機與轉機開始談起.
這輩子離彩虹最近的一次旅程就在冰島


























漫長轉機
從台灣要到遙遠的維京國度,總得經過漫長的搭機與轉機.坦白說長途搭機是疲累的,舒適的旅程是必要的,因此我總是選擇搭乘商務艙,一來機上空間比較寬廣,可以躺平好好睡一覺,調整時差,二來轉機過程中,有航空公司休息室可以使用,放鬆的等待下一班航機.以往都是搭泰航去歐洲,這次由於轉機時間太長,所以搭乘英國航空,先搭國泰航空到香港,再搭英航至倫敦希斯洛機場(London Heathrow),最後再搭英航至冰島.全程大約花費24時時間.

三班飛機抵達冰島 KEF (Keflavik Internation Airport)

機場出境走廊的書法牆壁,用媽祖祝福所有出境旅客一路平安
國泰航空台北飛香港的商務艙,雖然僅需一個多小時航程,但位子算是寬敞,亞洲人比較懂得以客為尊.但香港赤臘角機場簡直是迷宮,因為晚上有一個比較近的轉機閘口關閉,整個轉機過程簡直可以說是長路迢迢.
國泰航空 台北-香港的商務艙

長路迢迢的轉機路




長路迢迢的轉機路 - Part 2

BA028 終於到了

配置奇特的英航商務艙
香港飛倫敦需要將近13個小時,如能夠好好的睡覺,可以讓時間過得快,也可以調整時差.長途飛機上的商務艙座位其實也一直在變革,此次英航商務艙的配置很奇特,可能為了做空間上的最大利用,並讓乘客可以完全躺平地好好睡上一覺,配置上會出現相鄰兩座位會面對面的狀況,雖然相鄰的座位間有一道升降式窗戶,但是一起出遊的家人到還好,若是陌生人就顯得怪怪的.我很好奇注重隱私的西方商務人士可以接受這樣的安排.不過聽說這種設計已經漸漸被許多航空公司採用.以後也許就見怪不怪了.

座位前方有一個墊子,要躺平時可以把它放下來,讓座位變成一張床

相鄰座位可以看到彼此

商務艙內部

商務艙內部

飛機抵達倫敦天空還是暗的,在貴賓室休息,養精蓄銳,再度轉搭最後一段飛機,倫敦希斯洛機場到冰島卡夫拉維克(Keflavik)國際機場,這段航程約需3個小時.歐洲短途航線的商務艙有時候都讓人覺得有被騙的感覺,不像亞洲航空公司那麼大器.最誇張的是前幾次從挪威奧斯陸飛至北極Svalbard 時,北歐航空的商務艙,與經濟艙無異,差別只有商務艙在前面三排.這樣費用比商務艙貴一倍,那我選第四排經濟艙不就更好.
英航倫敦飛冰島的商務艙跟經濟艙的位子比無不同,但左右各三個坐位,只安排靠窗與靠走道兩位旅客,中間的座位放一塊板子,比前面說過的北歐航空好,但是不是也有欺騙消費者之嫌呢?商務艙的定義就是花錢多買了半個位子嗎?還好商務艙還提供不錯的餐點.
我發現幾次搭歐洲短途航線的商務艙經驗都不好,有被騙的感覺.但也莫可奈何.

另外,倫敦希斯洛機場也很大,很多航廈不說,單單第五航廈又分A, B, C 三個區域,還得搭電車接駁.

從黑夜等到破曉,登機時,外頭的旭日很漂亮

等候登機

目的地是10度低溫的下雨天

這就是英航的商務艙,只有走道座位與靠窗座位,中間沒人.

終於到了
經過22小時的飛與轉,終於抵達冰島KEF機場.冰島這國度,沒有軍隊、只有32萬人口,多數的地形屬「異星世界」,是一處羊群比人群多的北方國度,不怕恐攻,對於來訪入境的人
,非常親切,入境通關順利,不盤問、也不檢查.機場也很迷你,因此一下子就入境了.
倫敦到冰島要3個小時

從空中看機場所在的冰島西南端,這裡以後的旅程,也會開車經過

即將降落


入境後首要目標是要到機場入境之後右轉處超級市場買行動電話預付卡,可惜熱門的Siminn Mobile Prepaid card賣完了,沒辦法,只好循著 “Car Rental Shuttle Bus" 的指示,手忙腳亂地連推帶提地把行李拿出機場.低於10度的低溫加上下雨,令人不得不拿出大衣穿上,小心翼翼地循著指示去搭Shuttle Bus.

Car Rental Shuttle Bus

到冰島旅行,採租車自駕遊的人很多,因此租車業者相當多,有些在機場設有櫃台服務臨時想租車的旅客,但多數人都會事先選定租車公司租車,直接在機場取車還車.因此多數租車公司都群聚在機場附近的一塊區域,方便旅客取車.機場並提供24小時不間斷,且免費的Shuttle Bus服務.只要循著機場入境大廳上 "Car Rental Shuttle Bus" 的指示,5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候車處,Shuttle Bus來回穿梭於租車公司群聚的區域、出境以及入境之間,所以不須等太久就能上車.

幾乎所有的租車公司都群聚在機場外的一個區塊


其實若我們政府真得有心發展觀光,也應建立這樣的生態與服務,畢竟開車在台灣環島遊也是一項很棒的旅遊方式.

Car Rental Shuttle Bus 的指示排還算醒目,很容易就可以看到
候車站在離機場大廳5分鐘走路的地方
雖然沒有等太久,但冰島的細雨寒風仍然讓我們這來自亞熱帶台灣的城市鄉巴佬冷得直發抖.Bus 一來,又再度手忙腳亂地把一大堆行李搬上車,幾分鐘後,抵達租車公司,又是一陣手忙腳亂.真後悔行李太多個了,沒拿一個大容量的來.

取車
從下飛機至租車公司取車其實沒有花多少時間,遠比我預期的時間短約一個小時,除了那些自找麻煩的行李外,一切順利,但我還是冷得直打羅嗦.取車也順順利利的,雖然我早到了一個小時,但我租的車,已經在等我了.

我租的車是 Kia Sportage 4X4 Diesel,雖然我接近兩個月前就預定,但要四輪傳動,
所以是一台我當下別無選擇的車型.
租車內容
再度因為車子而手忙腳亂
在台灣開車,我很懶的去了解車子的總總,唯一的想法是把車子交給專業就好了,保險就買全險,車子的大小事都交給車廠處理.可能平常懶得瞭解一些車子的基本知識,所以取車之後,因對車子的不習慣與不了解,讓我上車就驚險與糗事不斷,一開始連開後車門都不會,還得找Blue Car Rental 的金髮美女幫忙,好不容易把麻煩的行李弄上車,花了一些時間瞭解車上GPS的使用,準備啟程,然卻一下子就有黃燈告警,逼得我又回頭找另外一位金髮美女 (Blue Car Rental 的服務人員多數是金髮美女),租車公司的人跟我說,這沒有關係,只是胎壓的告警,沒有太大的影響.於是我用GPS設定我第一天落腳的Hotel ,Icelandair Hotel Hamar 酒店 Golf course - 310 Borgarnes, 310 Borgarnes (哈瑪爾冰島航空酒店 (博格尼斯) .

Blue Car Rental 的門面

Blue Car Rental 的服務櫃檯

開始自駕環島
陪伴我18天的車子,雖然每天都亮黃色警示燈,但仍讓我平平安安地完成此次的旅行



其實開車時有個黃色告警,令人不太舒服,我租的這台KIA的休旅車,4個輪台除了右後方輪胎的胎壓 (PSI)都在36左右,右後方輪胎幾乎每天早上開車時會降到20左右,只要低於30就會出現黃燈,令我開車時沒有安全感,也因此往後每一天的行程,我幾乎天天到加油站打氣.然,對車子不了解的我,在台灣開車多年,到加油站對輪胎打氣的次數用手指都數得出來.
陪伴我18天的黃色警示燈,只要我打完氣,就消失,隔天再亮起來,提醒我該打氣了

冰島許多加油站都提供免費的自助打氣設備

往Hotel 的路上

無論如何調整,長途飛行與漫長的轉機過程,總是令人覺得疲憊,抵達冰島的第一天,說實在的,只想要趕快入住Hotel,特別是開著一台不熟悉的車子,開在僅僅能依靠GPS的陌生馬路上.心裏惦記著的永遠是「安全第一」,一開始路況不熟,方向感不熟、GPS不熟,加上冰島人開車也蠻快的,在限速90的馬路也可以飆車,讓一開始開車時驚嚇連連.

第一天的路徑,大約120公里,兩個小時的車程
因此從機場到我的目的地 Borgarnes (博格尼斯) 的冰島航空哈瑪斯飯店,僅需走41號公路,轉1號,路程120公里,我沒有意圖要去任何景點,也步步為營,慢慢開.其實也可以說慢慢欣賞冰島的秋景吧!

冰島西南部,美麗的彩虹
Day 1 主題下的標題是 「彩虹之鄉」,三年前搭Bus從Akureyri (阿庫雷里,北方大城)到 Reykjavik (雷克雅未克)時,Bus奔馳在一號公路上,就發現冰島秋天快速變動的天候,時晴、時雨,因此創造出許多的彩虹.

以我自己所見,環冰島一圈的18天日子裡,秋天冰島的西南部,天空變化大,晴時多雲偶陣雨,因此可以說是一個「彩虹之鄉」,彩虹之美以及彩虹出現之頻率,讓在都市叢林生活難得一見的「彩虹」的我,即便疲憊、路不熟,也不得不駐足停車,好好欣賞精彩的「彩虹」.

疾駛在公路上,彩虹不斷地在前方或是左右出現
因為天氣變化快,有時候彩虹的出現,稍縱即逝,但冰島馬路,路窄,右沒有路肩可以臨停.等到你找到可以臨時停車的地方時,美麗的彩虹恐怕已經消逝無蹤.但再往前走,彩虹可能又會再現.

最後受不了誘惑,為了抓住彩虹,即便開車中,也用GoPro抓住彩虹的瞬間.









就在眼前的彩虹
抵達冰島的第一天,冰島這塊大地的女神,除了給我驚嚇外,賞賜給我最大的驚喜與驚奇就是就在眼前出現的彩虹,這次正好找到一處可以停車的地方,空曠的大地,或黃或綠的秋韻,可真是美不勝收.




這輩子見過最漂亮、離最近的彩虹,非這個莫屬,我捨不得離開,駐足在那裡,直到美麗的她消失無蹤.

彩虹的起始點(根部)就在眼前出現

雙層的彩虹就跨在筆直馬路的兩旁,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雙層,甚至三層的彩虹跨過筆直的馬路,很壯觀、很漂亮,真得就是「彩虹橋」.
有人說當彩虹出現在你眼前,且根部(地上的沒入處)就在你附近,應該馬上跑到根部,用手挖下去,可以挖到亮晶晶的黃金.很想我夠幸運地可以看到,還真想走去看看,看看是否真的有黃金.







即便彩虹退去,也是美景
其實冰島天氣的善變,很快就讓這難得一見的彩虹漸漸消散,消散之後,我發現這地方的景色,即便每有彩虹,也好美,很像西方童話事件中的場景,但栩栩如生地出現在你眼前.







這一段路一直有彩虹相伴,有些不明顯,但搭配冰島的海與冰島的秋黃,也別有一番風味.






冰島的秋韻
其實一路上的風光都很美,當車子路過雷克雅未克時,整個城市被秋黃給包圍,但風實在是大,因為疲憊而沒有拍照的興致,想想17天後繞回西南邊若有機會再來雷克雅未克,再續前緣.雖然此行的計畫沒有想要進入雷克雅未克,但有機會的話,應該再進去感受秋韻.

這張照片或許可以展現冰島秋風的強勁,

秋景與彩虹









冰島馬
冰島的馬也是舉世聞名,容以後再談,路過一處有許多馬在吃草的地方,正好可以停車,所以停下來看看.

其實風真得很大,但這些馬兒不為所動,堅忍不拔地在野地裡生活.
這張不是馬屁特寫,是想展現冰島的強風,把毛都吹貼在馬屁上

這些馬被圍在鐵絲網內,可見是人類圈養的,不是野馬




迷路了!
抵達Borgarnes,GPS卻把我導航至一處住宅區,莫非我輸入錯誤嗎?這時的驚嚇指數又提升了,沒有科技,我在這裡可是「寸步難行」,第一天實在不會用GPS,但GPS的手冊厚厚一本,我根本不可能看.此時不得已找一處停車場,努力的把中華電信的手機數據漫遊打開,用Google Map把飯店的位置找出來,但沒方向感,一時之間還真摸不著頭緒.最後想想「路就在嘴巴裡,是問出來的」,我太太跑去附近的Super Market 問路,知道方向之後,Google Map才逐步的導引到冰島航空飯店.

冰島慢遊 Day 1 的驚魂都是車子與GPS引起的,所幸都順利解決,我車子亂開也沒事,因為這裡地廣人稀,不會跟人碰撞,但著實也嚇出冷汗.希望Day 2 能 Getting Better.

抵達
搞清楚方向之後,利用Google Map 也順利找到Hotel,但在當地的行動電話預付卡沒買到之前,用數據漫遊真得很貴,我在Day 2 才買到,短短不到兩天,扣除晚上用飯店的WiFi,我的漫遊費竟也高達900台幣.數據漫遊使用不得.

哈瑪爾冰島航空酒店 (博格尼斯) Icelandair Hotel Hamar其實是一座高球場,三星級飯店陳列簡單,但冰島小鎮的飯店,無法太要求.

抵達Hotel,心裏的大石頭瞬間卸載,輕鬆許多,一天半的旅途勞累終於結束,欣賞到這一輩子最精彩的彩虹,也算是讓Day 1有個好收穫.

 好好休息,看看入夜之後有沒有極光.


飯店外頭的景色,夕陽即將西下

天清了,或許極光有機會.

飯店外面的高爾夫球場
極光
善變的冰島天氣,黃昏時雖然天清了,但這一晚又開始下起雨來,看看「極光指數」極低,又是下雨天.我想Day 1 是無法追逐極光的.老天爺的安排是要讓疲憊的我們好好休息,機會還多的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3年北方之旅 Part II 挪威極圈峽灣- #21 E6 上山下海過山洞

在沒有極光的北極光大教堂整晚的陪伴下,我們在Alta享受了美好的一晚,Thon Hotel的設施很舒服,因為我們是會員,近期又有入住紀錄,成了VIP,Check it 時,服務人員給了我們巧克力,很親切,晚餐則在與飯店緊鄰而建的商場買了Pizza吃,口味不台式,但也是美味,雖然美...